中国文明网总站

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 | 榆林这样做

  近日榆林市组织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各县市区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提高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主题活动融入日常工作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让雷锋精神走进群众心灵、引领社会风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榆阳区

  3月4日,榆林市委宣传部联合榆阳区委宣传部、榆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世纪广场举办榆林市榆阳区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暨“文明实践 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仪式上表彰了2023年榆阳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为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颁发奖项,并宣读学雷锋志愿服务倡议书。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大集市。在集市上,志愿者开展义务剪发、急救教学、环保宣传、创文宣传等实用便民服务,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参加。

  横山区

  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发挥文艺浸润人心、凝聚力量、鼓舞斗志的作用,2024年3月4日,横山区古城路社区组织开展“雷锋精神我传承,翰墨书写新时代”学雷锋书法主题创作活动,以书画艺术创新雷锋志愿活动新形式。

  丹青书盛世,翰墨颂雷锋。在活动中,辖区的书法爱好者们围绕“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踊跃参与,精心创作,交流切磋,在作品中强化榜样引领,诉说先辈之志,为传承与弘扬雷锋精神贡献智慧和力量,为雷锋精神不断焕发时代活力做出生动注解,用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推动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

  神木市

  3月5日,神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神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神木市医院、神木市麟州街道人民社区、神木市交警二中队、神木市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神木市城市管理志愿者协会、神木市社会组织党委开展了“学雷锋·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暨“逢五出发”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积极主动为市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社区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实例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惠民政策人人知晓,着力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人民路派出所志愿者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防诈骗宣传册、讲解近期神木城区发生的受骗案例等,向群众宣传揭露不法分子常用的电信诈骗套路、作案方式及预防措施。神木市交警二中队志愿者向市民群众讲解了酒后驾车的危害性、酒驾的认定和处罚标准,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酒驾的危害和后果,自觉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交通安全,树立文明交通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城市管理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向市民群众发放了《神木市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和垃圾分类宣传品,设置垃圾分类宣传展板,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群众正确分类、投放和处理垃圾。市医院志愿者现场发放了健康宣传手册,并为市民群众免费义诊。神木市社会组织党委志愿者为市民群众免费理发。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市民群众的喜爱,市民群众依次排队参与活动,秩序井然。

  府谷县

  3月5日,中共府谷县委宣传部联合府谷县文旅局、府谷县民政局、府谷县总工会、府谷县文联等16家部门单位,以及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组织等,在金信广场共同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暨“文明实践 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目的是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争当文明实践先行者,同时也为社区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帮助。

  活动中,府谷县委宣传部、文旅局、民政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卫健局、交通局、税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单位进行了理论政策宣传解答,总工会、妇联、科协、红十字会、交警队进行了权益保护、科普宣传、交规普及等宣传与展示。各单位还进行了现场问答及宣传品发放。县文旅局还组织文化文艺人员进行现场表演,歌声通俗接地气,内容易懂显文明,现场群众乐听喜闻积极参与。

  定边县

  3月5日,由定边县委宣传部主办,定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承办的2024年“学雷锋·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表彰活动举行。

  活动中,宣读了各项表彰决定、《践行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全体志愿者进行了宣誓。

  活动对入选陕西省文明实践“十百千万”创评项目的石洞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石光银治沙展览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尤建忠、郝钰钦两名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和2023年度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最美志愿者、最美宣讲师进行了表彰。活动还为青少年志愿者赠阅《传承雷锋精神》系列丛书。

  活动现场设置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示范区,志愿团队代表现场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爱心义诊、公益按摩、法律咨询、环保宣传、垃圾分类指导等一系列便民志愿服务。

  靖边县

  3月5日下午,靖边县举行2024年“靖善靖美·文明先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暨集中示范活动。

  启动仪式上,对靖边县2024年“靖善靖美·文明先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宣读了《靖边县2024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志愿者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启动仪式后,各志愿服务队在志愿服务主会场和各分会场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医疗义诊、无偿献血、法律咨询、科普宣传、文明交通宣传、广场公园和校园周边垃圾清理等各类便民利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发放了医疗用品、科普书籍、生活用品等4000余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普法宣传册、家风家训读本等各类宣传资料25000余份。

  绥德县

  3月5日,共青团绥德县委联合绥德农商银行、田庄镇人民政府在田庄镇毛家山村共同举办“弘扬雷锋精神 青年助力振兴”2024年主题志愿服务示范活动。

  活动中,陕西省高素质农民培育省级名师张建围绕“优化种植方式、提高亩产增收”的主题,为村民们开展了果蔬种植培训,详细讲授了各类常见果蔬最先进的种植方法和技巧,并就村民们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解答。

  培训结束后,绥德团县委和绥德农商银行还为全体到场的村民发放了玉米、黄瓜、豆角等农作物种子和部分生活用品。

  青年志愿者们还帮助村民清扫了文化广场、戏台等公共区域和生产道路的生活垃圾,铲除了角落里还未融化的暗冰和积雪。

  米脂县

  3.5日,由米脂县委宣传部、米脂县文明办、米脂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心主办的“学雷锋?文明实践 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貂蝉广场隆重举行。

  启动仪式宣读了《2024年米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志愿者代表发出倡议,倡导大家积极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现场200多名志愿者庄严宣誓,嘹亮激昂的誓词声激荡人心、催人奋进。现场,志愿服务旗帜飞扬飘舞,志愿服务队伍列队整齐,将广场渲染成红色的海洋。

  启动仪式后,各志愿服务队在现场设置志愿服务摊位和政策惠民宣传摊位,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蓝天救援队为在场群众手把手传授各种急救技能,米脂县法律法规志愿服务队把普法“小课堂”开到了广场,米脂县税务局志愿服务队为群众带来税政“礼包”......让现场群众享受到丰盛的文明实践“大餐”。

  佳县

  3月5日,佳县县委宣传部、佳县政法委、佳县卫健局、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十余家单位开展2024年“学雷锋·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暨志愿服务月集中示范活动。

  活动中,各单位的服务展位依次排开,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积极开展理论政策宣讲解读、普法宣传、医疗知识普及、反诈宣传、爱心义诊、免费理发等志愿服务。现场气氛热烈,过往群众对志愿者们的服务项目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认可。

  吴堡县

  3月5日,吴堡县志愿服务总会组织吴堡县文联、残联、妇联、科协、卫健、红十字、守护黄河等2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群众提供文明宣传、文化宣传、科普宣传、医疗健康、志愿者招募等便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现场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宣传展板也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看,群众们纷纷为造型新颖、惟妙惟肖的年画展示点赞。

  据悉,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公勺公筷、环保袋、纸杯等宣传物品1500余份,吴堡县卫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还为200多名群众提供了测血压等免费义诊服务。

  清涧县

  3.5日,清涧县举行“学雷锋 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

  仪式上,宣读了学雷锋活动倡议书。优秀志愿服务队代表和优秀志愿者代表分别进行交流发言,表示将持续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把学雷锋活动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活动现场,汇集了理论宣讲、法律援助、文化文艺、医疗保障、科技科普、教育体育、卫生健康、银发义剪等来自各行各业的多支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免费义诊、宣传宣讲、法律咨询、文艺表演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结合自身职能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有的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讲解党的理论、政策;有的志愿者为群众普及日常生活中涉及的法律知识;还有的志愿者在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在场的志愿者们都在用力所能及的方式方法践行雷锋精神,赋予雷锋精神新时代属性。活动在文艺表演者的一声声动听嘹亮的歌声中、在一个个美不胜收的舞蹈中圆满结束。

  子洲县

  3月5日,子洲县县委宣传部联合子洲县团县委、子洲县妇联、子洲县科协、子洲县志愿者协会等部门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各部门的志愿者身着统一的志愿者服装,热情地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册,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和雷锋精神。子洲县县妇联进行了三八普法宣传,向广大妇女普及法律知识,帮助她们提高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子洲县志愿者协会为老年人免费理发,并招募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