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维护网络安全 你我都不是局外人

  10月11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根据安排,今年的宣传周于10月11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从2014年开始至今,我国已经连续8年每年举办一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除了前两届以外,后面连续举办的6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皆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在国家网络安全这个庞大的体系中,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渐渐明晰。

  网络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能否享受便捷舒心的网络服务。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深度融入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小到通信、购物、娱乐,大到远程办公、对外贸易、航天科技,这些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个人活动和社会行为,都无一例外地与网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显而易见,网络不只是科技创新的产物,已经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力量。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网络安全出了问题,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将会受到严重影响。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只有创造和维护好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人民群众才能安居乐业,尽享美好幸福生活。

  维护网络安全需要集聚全民力量。网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从硬件到软件,从系统运行到数据保护,不管是哪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网络安全都会受到威胁。而且,网络的发展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科技含量比较高,因而在一定程度上说,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离不开专业技术人员的有力支撑。但是,网络安全并不是一个纯技术问题,也可以发生在互联网的末端及应用层面。所以,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构建健康的网络生态,除了专业技术人员要发挥重要作用以外,还需要集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事实上,也只有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国家网络安全才能得到有效维护。

  每个人都应该为国家网络安全做点小事。很多人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网民,不懂得互联技术,也不是网络安全方面的专业人士,并不能为国家网络安全做些什么,这种想法其实过于简单。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普通网民同样有用武之地,在日常上网过程中学会文明上网、理性发声,不信谣也不传谣;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随意点开不明链接;不因贪图小利而将自己的个人网络账号租售给他人使用等等。除此以外,在网络上发现其它危害国家网络安全的现象时,应该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这些都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也是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堤坝的重要力量。

  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重要的组成部分。网络安全不仅事关国家的发展进步、社会的长治久安,也关系到你我的生活幸福。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你我都不是局外人。(来源: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