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师德师风贵在常抓不懈

  近日,教育部成立全国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领域研究、咨询、指导、服务等工作。(据新华网报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德师风,为师之本。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可以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新时代的好教师,不但要有扎实的业务功底,更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一颗善良的仁爱之心。只有这样的老师,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健康且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从制度到法律、从理论到实践,对新时代教师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明确、逐渐细化,使更多教师不但从思想层面提高了认识,更从实践层面加以落实,整体教师队伍呈现出以德为荣、以德为美的良好职业风尚。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当前的教师队伍中,依然存在各种有违师德师风的大小问题。比如:在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成果,在课堂教学和日常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收受学生及家长的各类财物,在招生、考试、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等等,这些教师的行为失范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也给师德师风建设敲响了警钟:这根弦须时刻绷紧,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如果教师出了问题,教育就会出更大的问题,这是有损国本的大事要事。

  此前,教育部曾出台了中小学、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十条红线”、“红七条”,《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2019年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如今又正式成立了全国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专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领域研究、咨询、指导、服务等工作。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正一步步成熟完善,向着专业化、法治化、规范化、人性化、科学化的方向推进。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只有通过下大气力教育引导和改革创新,不断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才能形成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来源:成都文明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