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以敬业践行初心

  老师瞬间“变脸”?听上去似乎有些让人害怕。但近日,一段老师教室外“变脸”的视频,却让10多万网友排队点赞。(据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报道)

  看完这条视频,真心要为这位猛做“表情管理”的老师点赞。走进教室前,疲惫不堪;走进教室后,笑容满面。这样的“秒变”,有些可爱,还有些可亲,更有些可敬,普普通通的一个“小动作”,传递的却是身为人师对学生满满的爱和责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不是简简单单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就完成任务,而是要通过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从思想和道德层面做到育心、育德,唯此,才能真正达到育人的目的。

  把自己最美的笑容、最好的状态展现给学生,是一种对教师职业的敬畏。无论做什么工作,态度都是第一位的,良好的工作状态是对职业最大的认同和尊重。所谓爱岗敬业,首先应当学会如何热爱所从事的这份职业,这也是一个人职业素养的重要体现。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积极的职业态度,也是教育的一项任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教师,如果自身都不懂得尊重和热爱“三尺讲台”,又如何育人!

  把自己最美的笑容、最好的状态展现给学生,还能够收获更好的课堂教学效果。据当事人陈老师说,“孩子们盼着我来,不能垂头丧气。”可见,学生在课堂上并不是单纯的、被动的“听众”,而是重要的主体,他们对每一节课都怀有强烈的期待。如果走进课堂的老师垂头丧气、灰头土脸、精神萎靡,势必会影响整个班级学生的学习情绪。相反,如果老师精神抖擞、活力十足,学生在课堂上也势必会呈现出最佳的精气神。教与学原本就是一个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过程,任何单方面的输入和输送都不可能收获教学的最佳效果。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把最美的笑容、最佳的状态展现给学生,不是心血来潮是一时兴起,也不是偶尔为之的表面作秀,而是应当成为教师的一种职业本能和职业素养。我们总是教育孩子要养成这样或那样的好习惯,身为人师,同样需要养成好的教学习惯和职业修养,用一以贯之的敬业,践行着当初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来源:成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