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绥德名州区域敬老院:去过的老人都说好

  “毛蛋,毛蛋来了没?”10月12日,绥德县名州区域敬老院,66岁的延兰兰嘟囔着要找毛蛋,她口中的毛蛋是区域敬老院的院长刘峰伟。

  原来,延兰兰几年前得了脑萎缩,完全不认识身边的人,只记得很久远以前的一些事情,她最爱的孙子就叫毛蛋,今年3月住进敬老院后,因为平日里刘峰伟照顾和陪伴的时间多,就把他当成了自己的“毛蛋”。

  据悉,绥德县名州区域敬老院2019年5月25日正式启动营运,占地面积3.5亩,建有楼房两栋,建筑面积5531平方米,一栋六层特困移民搬迁人员住宅楼—安居楼,可容纳近300位左右老人居住,一栋二层行政楼,集厨房、餐厅、洗澡室、卫生间、行政办公于一体。敬老院地理位置优越,整体环境优美,是老人颐养天年的乐园。

  95岁的吴岐是敬老院里年龄最大的老人,2019年老伴去世后跟子女一起考察后选择了名州镇区域敬老院,“我有5个孩子,绥德有一个女儿,其他的都不在身边,老伴儿去世后他们不放心我经常回来,我也担心他们的安全”为此吴岐住进了敬老院。在他看来,这里吃住都很方便,孩子们也不用担心,他自己有养老金可以负担,完全是两全其美的事。照顾他的护理员告诉自己,老人身体很康健,很干净,现在衬衣都是自己手洗,“我希望能活到100岁”老人爽朗的笑声感染着大家。

  和吴岐一样,90岁的高飞也是主动选择住进敬老院。“我的儿女都很孝顺,但我不愿意跟他们住在一起”高飞骄傲的说,跟儿女住在一起,生活很多不方便,比如自己爱吃软糯的,年轻人爱吃硬正的,自己爱看新闻,小孙子爱看动画片,为此爷孙俩还常常“斗争”。去年10月底,他来到敬老院,每天一日三餐不用操心,生活得自由自在,无论是护理员还是院长,不嫌脏,不嫌累,把老人照顾得周到又细心,爱好写诗歌的他还是敬老院的明星呢。

  刘峰伟说,名州镇区域敬老院最大的特点是公建民营,现在入住老人110人,五保老人78人,所有人员对老人的入住都非常的热心,从门房到厨房,护理员到领导都有很大的转变。为老人洗脚,剪指甲,清理大小便,都是常态化的服务。工作之余还经常与老人谈心,了解老人的真实需求,及时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他们的定位就是服务好每一位老人。

  敬老院的管理非常人性化,为了丰富院民的文化生活,经常开展各种娱乐活动,有时会邀请各类文艺团队来义演,一些为老服务志愿者经常来院唱歌助兴,使院内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敬老院会举办集体过生活动,让每位老人都体会到家的温馨和祝福。(文中老人均为化名)

  (作者:马蕊 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