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绥德:端起“生态碗” 摘掉“穷帽子”

  近年来,绥德县薛家河镇雷家峁村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科技为支撑,发展苹果产业,村民连年增收,人均年收入由2017年的5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6000元,让村民端起“生态碗”,摘掉“穷帽子”,走上绿色富裕路。该村先后获得榆林市“森林村庄”“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绥德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村集体”等荣誉称号,同时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该村扶贫工作队获得“先进帮扶工作队”的殊荣。

  如今的雷家峁村,全村4674亩耕地,苹果基地就占3025亩,加上田间道路网绿化和庭院绿化,绿化率超70%。过去,该村因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村民增收难,全村538户就有135户贫困户,成为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驻村第一书记闫海利和村支书兼村主任郝文明的带领下,村里确定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劳力转移多样化的发展之路。

  从2017年开始,村里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成立雷家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陕果集团绥德分公司合作,建成拥有3025亩苹果基地的现代农业园区。村上和陕果集团各占股50%,村民与集体7∶3分成,既增加农民收入,又壮大集体经济,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转变,园区长年雇用近百名贫困劳力务工,实现入股合作社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至7000元。

  为了让果树稳产高产,合作社与榆林学院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以培养林业工程技术人员,为苹果标准化栽培增产做科技保障,走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现代果业发展新路子。该村在加快发展绿色产业的同时,发展5户养殖大户和7家农产品加工户,50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其中村民郝云胜创办的金梦种养合作社,吸纳10户贫困户入股,仅2020年出栏肉猪2000头,纯收入300万元。贫困户郝云军,通过粉条加工和果园入股分红,收入超2万元。

  驻村第一书记闫海利及帮扶单位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该村争取资金1270万元,完成了沟道综合整治工程,加上政府配套及基础建设资金近1000万元,建成果业基地,新建便民桥4座,生产道路11公里,机井4眼,公厕8处,同时建设高标准农田240亩,还建成卫生室、文化室、幸福院、红白理事中心和文化广场。驻村扶贫工作队还在“重阳节”等节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培育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通讯员 薛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