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绥德:昔日荒山变“金”山

  “十三五”以来,绥德县以“五年绿化大提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为契机,多措并举全力加快生态建设。截至目前,全县绿化面积达到101.75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6.57%以上。昔日的黄土高坡变成了绿水青山,不仅人居生态环境实现了历史性好转,而且群众也实现了脱贫增收,呈现出全方位、多层次良好的发展态势。

  生态绿化让“绿色”如影随形

  绥德县地处无定河和大理河两大流域交汇处,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多条铁路、公路贯穿全境,当地通过生态绿化工程,使车来人往之处“绿色”如影随形。

  近年来,该县先后完成了青银高速、307国道、210国道、沿黄公路、242过境线及绥延高速等道路两侧和直观坡面千里绿色长廊绿化,新增通道绿化面积2万亩。完成城区14条街道、火车站、龙湾山森林公园、城区210和307国道北、西、南三个出入口绿化工程以及城区范围内所能目及的山体坡面绿化工程,实现了城区绿化全覆盖。完成各乡镇4.5米宽的所有美丽乡村道路绿化,绿化总里程达1700多公里,基本实现全县乡村道路绿化全覆盖。

  2020年绥德县龙湾森林公园项目正式获批,优化了城乡群众活动的森林环境和空间,对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景区内森林面积达1013.09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0.09%。

  在往年退耕还林的基础上,绥德县根据退耕乡镇和村组的意愿,以村为单位,全村覆盖,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4.5万亩,累计兑现资金5400多万元。对全县60多个贫困村进行绿化,基本实现贫困村绿化全覆盖,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村人居环境。

  林果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绥德县是“陕西省优质苹果生产示范基地县”,近几年来,该县立足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充分发挥坡耕地适宜发展林果业的优势,在丘陵沟壑区建设山地苹果示范区,打造全国优质山地苹果示范区。义合镇“墕头红”等山地苹果品牌持续发展,果品远销国内外。

  通过“样板示范、典型引路”,引领带动全县栽植核桃,面积达到10万亩,涉及全县16个乡镇160多个村。全县红枣栽植面积达到14.64万亩,并形成了产、加、销一条龙的红枣产业链。苗木种植面积也已逾1万亩,年出圃苗木近1亿株,产值在2亿元以上。

  2016年以来,全县共落实生态扶贫重点项目资金1910.91万元,带动14237户贫困群众山上就业、家门口致富。2016年以来,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后,受益贫困户达1275户,贫困户户均受益5741.8元。通过实施生态效益补偿工程,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618.16万元,涉及全县12605户贫困户。

  林业管护筑牢安全防线

  绥德多年来坚持不懈的生态环境建设,造就了如今的锦绣山川。保护多年来之不易的造林成果,成为林业建设的重要一环。2015年,绥德县率先组建了森林管护大队,聘请了360名护林员,统一配备GPS定位器具,成为全市首个通过GPS定位来完整保留护林员行动轨迹、促其认真履职的县区,为保护生态安全筑起了一道防线。

  同时,该县完成森林抚育任务12.8万亩,促进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并对国家公益林区划认定的41.19万亩公益林实施全方位管护;不断加强检疫,搞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切实落实森林防火责任;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安全。(通讯员 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