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神木“非遗”有了档案

  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记忆中的档案”,它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神木市已公布了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涉及传统体育、美术、医药、民俗等。已成功申报的“非遗”项目有面花、酒曲、剪纸、传统擀毡制作、传统榨油制作、地毯制作、杨家将武术技法等87个,其中,省级7个,榆林市级20个。  

  

  从2018年开始,神木市档案馆将市域范围内特定历史环境的特定集体与个人在政治、经济、宗教、艺术、教育、文化等社会活动中逐渐形成并传承后世的非物质文化历史记录及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为建档范围。通过访谈知情人士、收集整理查询所有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载体的档案资料,建立基本信息,并邀请“非遗”传承人或对“非遗”有研究的相关人士录制为视频资料,最终相关文字与视频资料作为“非遗”档案永久保存。 

  

  截至目前,神木市档案馆完成的非遗保护项目之传统工艺及民间风俗建档项目有剪纸、面花、传统擀毡制作、传统榨油制作、酒曲、地毯制作、二人台、杨家将传说8个,为民族文化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来源:神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