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榆林文明网为您整理|每日党史知识答题(88)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为了动员榆林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今日起,榆林文明网整理推出的“每日党史知识答题”,和大家一起学习。

  一起进入今天的答题时间吧! 

  876、“两个维护”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两个维护”内容的是指(  )。

  答: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877、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革命历史上划时代的______。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______和______,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______。

  答:里程碑;组织者;领导者;领导力量 

  878、井冈山时期,红军开展游击战争的经典战术“十六字诀”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879、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以后,有组织、有计划地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批判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开展工人运动,努力促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1920年9月,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将______改为党的公开理论刊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

  答:《新青年》 

  880、五四时期是中国先进分子思想发生急剧变化的时期。经过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以及“与劳工为伍”的实践,一批先进分子相继从激进民主主义者转变为______主义者。

  答:马克思 

  881、1920年6月,陈独秀同李汉俊、俞秀松、施存统、陈公培等人开会商议,决定成立共产党组织,并初步定名为社会共产党,还起草了党的纲领。此后不久,围绕着是用“社会党”还是用“共产党”命名的问题,陈独秀征求李大钊的意见。李大钊主张定名为“______”,陈独秀表示完全同意。

  答:“共产党” 

  882、党的二大闭幕不久,中共中央即于1922年9月在上海创办了自己的政治机关报——《______》周报。

  答:《向导》 

  883、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______、______和______以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

  答: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 

  884、党的问责工作是由党组织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______、______和______。

  答: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 

  885、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举行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推举陈独秀、张国焘、蔡和森组成起草委员会,负责起草《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和其他决议案。党的二大提出的革命纲领,既坚持和包含了无产阶级政党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最高理想,又第一次明确提出党在现阶段的行动方针和革命任务,即进行反帝反封建的______。

  答:民主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