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好人榜五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榆举行

揭幕中国好人榜(刘继远摄)
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尉俊东致辞(刘继远摄)

  弘扬社会新风尚,传播好人正能量。5月31日,中央文明办在陕西榆林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隆重发布5月“中国好人榜”,109位爱心人士光荣上榜,榆林的李慧荣、高利兵、李明斌、李彩玲、阮吊则5人荣登榜单。至此,榆林共有23人、1个团队入选中国好人榜。本次活动也作为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市委中心学习组的一次特殊课堂,全体中心学习组成员参加了发布仪式。 

  本次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陕西省文明办、中共榆林市委、榆林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共榆林市委宣传部、榆林市文明办、榆林广播电视台共同协办。 

  中央文明办秘书局副巡视员王建民、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斌、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鲍贻勇,榆林市委书记胡志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尉俊东等中省市领导出席了活动。重庆市文明办、河南省文明办、陕西各地市文明办和部分省直部门文明办的领导,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中、省、市媒体记者、志愿者、社会各界人士近500人参加了活动。 

演唱《榆林好人》(刘继远摄)

  上午9:30,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尉俊东致辞。中央文明办秘书局副巡视员王建民、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斌、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鲍贻勇、榆林市委书记胡志强共同为五月中国好人榜揭幕。共有109名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中国好人入选,其中,榆林的有李慧荣、高利兵、李明斌、李彩玲、阮吊则,展现了当代中国普通百姓的道德人格和崇高品质,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了见贤思齐的道德标杆。 

学生代表为好人献花(刘继远摄)

好人访谈(刘继远摄) 

与会人员倾听好人事迹,潸然泪下(李强摄) 

  揭榜仪式后,方光玉、贺军、胡拖莲、马维帅、齐军祥、杨增叶、阮吊则、艾克英、李彩玲、任凤祥、张建华、姬春梅、谢海琴、贺聪明等14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后通过视频短片、图文简介、主持人访谈、网友互动等方式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了交流互动,让人们零距离感受道德的力量、倾听好人的故事,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老红军王子青为好人颁发道德传家宝(李强摄)  

  活动现场,榆林市慈善协会、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榆林市国家税务局、榆林市地方税务局、榆林供电局、中国移动榆林分公司、胡拖莲等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为诚实守信中国好人姬春梅捐助106000元,榆林日报社、榆林市第一医院、榆林市第二医院、榆林市四海食品配送有限公司、榆林市谢老大制衣有限公司、榆林市公交总公司、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榆林中心支公司、榆林市唯美摄影也通过各自的方式向榆林的“中国好人”们表达敬意。95岁高龄的老红军王子青向参加活动的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颁发了具有榆林特色的道德传家宝——以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为主背景、剪有“中国好人,道德脊梁”字样的陕北剪纸作品,寓意长城是民族的精神脊梁,好人是民族的道德脊梁。 

榆林好人合影(刘继远摄)

  上午11:30,历届榆林好人代表向全社会发出道德倡议后,在《好人就在身边》的歌声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这样的楷模和榜样。我们要大力推崇这些“凡人善举”,教育和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为标杆,形成‘厚德榆林’的良好氛围。”市委书记胡志强在活动后说。 

  “好人就是一个道德讲堂,多学习一点,内心的崇德向善就会增加一分,在通向美好的大路上,就不会偏离方向。”听了好人们的交流事迹,市民李海慧深受感动。 

  本次活动还通过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五网联盟面向全国进行网络直播,同时在陕西文明网、榆林文明办官方微信、榆林新闻网、榆林文明网开设讨论区、论坛、图文直播区展示本次活动全程实况内容。 

  据了解,从20085月开始,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8年来共发掘推荐好人好事304万余件,推选出候选人5万余人,已有917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榆林市自2013年设立“方光玉10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以来,全面开展“榆林好人”评选活动,采取村、乡、县、市四级推选机制,通过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媒体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选出的“身边榜样”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可敬可学的突出事迹,推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人,陕西省道德模范14人、陕西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1人,中国好人23人及1个团体,陕西好人23人及3个团体,全国十佳美德少年1人,感动陕西年度人物4人,榆林好人及提名奖获得者1044人,县区和行业好人6000多人。榆林好人评选工作也成功入选中宣部2015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教材和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教材。榆林市正通过典型榜样的引领,形成了“榆林好人多”、“好人在身边”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文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