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念好文明创建“四字真经”促企业发展

  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将文明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长效机制积极持续开展,通过高度重视、详细安排、落实有效,念好文明创建“四字真经”,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在思想认识上真“做”。文明创建活动是一项长效机制,该公司党政高度重视,成立了文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制订了文明创建活动的活动计划、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明确了各级人员的职责和分工,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单位直接抓的责任机制,在全公司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在实施措施上真“抓”。深入开展了“职工基本行为规范集中教育活动”,下发了《关于强势推行职工基本行为规范的文件》,从小事抓起,规定职工上班期间统一着工装,上下班按照规定路线三人成排两人成行行走;加强了对工业区、生活区等场所环境卫生的治理,做到了美化、亮化、无纸屑、无烟头;坚持每月一日举行升国旗仪式,坚持每天做工前操,坚持开展“员工素质拓展讲坛”、“3+1”读书学习活动和“1+10”干群联系活动,并定期组织召开例会,组织职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学习习惯,做到“爱岗敬业、遵规守纪、文明礼貌、讲究卫生”,培养职工的团队精神,引导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在发现问题上真“查”。该公司制定了《文明创建活动考核细则》,每月文明创建考核领导小组都要组织相关人员对公司环境卫生、职工基本行为规范、劳动纪律等进行全面检查,一一对照考核表进行打分,对检查出的问题记录在册,并要求限期整改。

  在对照检查上真“干”。于每季度根据考核检查结果,为评选出的文明创建优秀单位颁发流动奖杯和奖励,并将他们作为典型,号召其他各单位学习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寻找差距,取长补短,激发了各单位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李蓉 来源 神木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