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廉政宣传教育助力文明创建

  活动现场

  讲授廉政党课

  宣传墙

  6月份以来,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结合生产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专题教育、党规党纪知识答题、讲授廉政党课、岗位廉洁风险排查、廉洁文艺作品征集等活动,让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清正廉洁、遵规守纪意识,努力推动廉洁文化融入企业文化、企业精神,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推动企业的健康、持续、和谐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教育活动不走样。该公司严格按照集团公司和陕北矿业公司对廉政宣传教育月要求,具体部署,周密安排,从廉政宣传教育月启动仪式开始,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营造矿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该公司纪委制作了一期《“四风”表现大家看》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长廊,重点针对在对待贯彻落实、召开会议、改进文风等方面,以漫画的形式充分展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对这些“四风”新表现进行了讽刺,入木三分。通过主题突出、观点鲜明、意境深远的漫画,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艺术的感染、文化的浸润和心灵的洗涤。同时利用大屏、一网、一站、一刊、一平台及时将中省、集团以及陕北矿业公司各项党风廉政制度规定进行深入解读和宣传,营造了弘扬正气、鞭鞑腐败、警钟长鸣的反腐倡廉氛围。

  加强理论学习,打牢思想基础。该公司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准则》《条例》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重要论述,在学习中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聚焦核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反复研读党规党纪条文,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党纪党规廉政知识答题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规范自身言行,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将廉政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入脑入心入行。

  加强警示教育,提高思想自觉。该公司纪委组织领导干部和“ 五管 ”人员集中观看廉洁影片,对党员干部和“ 五管 ”人员开展一场深刻的廉洁思想洗礼,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夯实遵纪守法思想基础,切实保障廉政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同时将开展“微腐败”承诺,“微腐败”廉洁教育等活动。

  加强廉政教育,做到防微杜渐。该公司党政负责人在此次活动中带头讲廉政党课,同时要求基层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集中党风廉政教育,以典型的案例,精辟的评析,以案说纪、就案明法,向党员干部敲警钟、鸣警笛,教育党员干部遵纪守法、防微杜渐。同时,将廉政党课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同时在各支部中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问卷调查,针对基层单位管理人员作风建设、厂队务公开情况、工资分配等方面进行问卷调查,深入职工群众,就职工对各支部党风廉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发现和解决问题,抓早抓小。

  加强载体建设,精心打造教育基地。该公司在此次活动中,本着节俭、实用的原则,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打造廉政教育展厅,围绕“领导倡廉、时代楷模、警钟长鸣、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等主题,以图文并茂、立体平面相结合的形式,全面诠释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典型案例、古代廉吏治国治家故事等内容,在潜移默化中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郑小江 王锋 图文来源 神木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