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榆林市教育局2017年全力实施教育惠民工程

  2017年以来,榆林市把全力实施教育惠民工程作为打造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强化管理等举措,全力实施教育惠民工程,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免费政策持续保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零收费”、学前三年和高中免费政策。今年,共落实免费资金2.94亿元,惠及全市中小学生和在园幼儿共63.11万人。落实资金1.05亿元,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

  二是教育扶贫精准发力。召开全市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现场会,建立市、县、乡、村联动识别机制,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学生67602人。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十项制度和“七长”责任制,83名辍学学生全部劝返复学。实施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资助资金1.25亿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4.2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4.38万人。落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发放贷款1.04亿元,惠及学生18410人。组织开展师生结对帮扶,全市4.8万名专任教师结对帮扶5.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全省率先建成教育精准扶贫管理信息平台,为教育系统精准资助、控辍保学搭建了信息查询和监测平台。落实派驻帮扶任务,向米脂县磨石沟村派驻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给磨石沟村争取建设资金10万元。

  三是技能培训扎实推进。积极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农村劳动力转移、新型职业农民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全年共举办培训130期,完成职业技能培训任务16010人,切实提高了职业教育为民服务水平。米脂县职教中心的农技培训、烹饪培训、月嫂培训为贫困家庭就业开辟了新渠道。

  四是灾后重建如期完成。7.25特大洪灾发生后,市县教育部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学校查看灾情、评估损失、建立台账,组织广大教职工开展灾后自救。多方筹资6539万元,通过自建、援建和捐建等方式,加大灾后重建力度,保证了受灾的88所学校在今年秋季按期开学。(来源:中国教育装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