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神通路业公司多措并举争创市级文明单位标兵

  陕西神通路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以来,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为公司实现经济指标持续稳定发展、经济效益连年创历史新高的强大动力。公司于2005年被神木县委、县政府授予“县级文明单位”称号,2010年被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创建基础

  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副总经理为副组长、其他员工为成员的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专门的创建工作机构,负责创建活动的安排、开展、督查等。制订了详细的规划和实施细则,层层落实任务,责任到人。积极向上级申请创建经费,并予以落实。健全了创建目标责任制,制订了创建工作检查监督和奖罚措施,并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了年度考核,做到了有计划、有目标、有部署、有措施、有监督,形成了党政工团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展示牌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创建氛围

  公司结合公路运营企业的工作特点,把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作为创建标准,精心打造神盘形象,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一是深入动员,提高创建共识。通过职工会、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等形式动员职工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形成了“人人重视,个个参与,全面受益”的创建局面。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在《神木文明网》发稿10篇,展示了公司创建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果,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高昂斗志。

  

文明标语墙

  强化思想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

  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努力提升学习效果。完善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考勤制度,明确了学习内容,制定了详细的《党员学习计划》和《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员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提升干部职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二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中心组的学习,参学率达到99%。班子成员带头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对党员进行了先进性教育和反腐倡廉党课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争做廉洁自律的模范和表率。

  

组织员工进行学习

  强化创建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彰显新风貌

  公司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活动为引领,举办了多场道德讲堂活动,深入开展“厚德陕西”、“做文明有礼的神木人”道德实践活动和勤俭节约,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行动,组织职工签订“遵道德讲文明做文明公民”承诺书,倡导职工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认真践行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组织职工开展了“快乐六一全家总动员”,“七一演讲比赛”,职工篮球赛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为使广大职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公司建立了职工书屋、投资新建了张板崖职工公寓楼、维修了盘塘收费站职工公寓楼。为保障职工的身心健康,组织开展了“防暑降温送清凉”活动,为职工发放菊花茶、冰糖等用品,创造了良好、稳定、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

主题文化活动展板  

道德讲堂、文明餐桌、红色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文化展板

 

 志愿服务活动展板

  公司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关心关爱神木县特殊学校儿童,为儿童送去书包、文具、体育用品等。高考期间爱心助考,为考生和家长免费提供饮用水、绿豆汤、报纸、防暑药品等。端午节前慰问了神木县沙峁镇菜园沟幸福院老人,为老人送去鸡蛋、凉糕、粽子。中秋节前慰问了盘塘村孤寡老人、解家堡办事处柳沟村贫困老人杜美美、神木县中心敬老院老人,为老人送去食用油、面粉、月饼等节日的祝福。9月16日,公司盘塘收费站员工自发为当地两位贫困大学生家庭募捐善款4000元。10月19日,联合马镇镇志愿服务分队开展了“心连心?送温暖”关爱空巢老人活动,为60位空巢老人和困难老党员送去米、面等。11月1日,联合解家堡办事处志愿服务分队开展了“心连心?送真情”志愿服务活动,为解家堡办事处60位空巢老人送去了米、面、油等。(王倩倩 刘亚琴 方治陶 图片来源 榆林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