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神东矿区是这样“绿”起来的!

大柳塔矿区风景如画(资料图片)

  神东矿区位于我国历史上以环境恶劣、生态脆弱著称的第五大沙漠毛乌素沙漠南缘与黄土高原北缘的过渡地带,被列为国家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重点监督区。从上世纪80年代中叶开发建设起,神东煤炭集团就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再造,创造性地提出“采前防治、采中控治、采后修复”和“外围防护圈、周边常绿圈、中心美化圈”的“三期三圈”生态环境治理模式,不但没有因煤炭大规模开采造成环境破坏,而且让原来脆弱的生态环境实现正向演替,在荒漠化地区建成大片绿洲。

  1 让煤炭开采对地表生态的影响最低 

  “煤炭开采过程中主要面临地下水破坏和生态环境损害,神东一直不断创新清洁生产技术。”神东煤炭集团环保管理处处长王义说。

  神东煤炭集团利用地球物理勘探、水文地质钻探,结合数值和实验室模拟,深入研究了神东矿区煤炭采前、采中、采后全过程中煤层覆岩、松散层、地表土壤结构变形破坏以及含水率的变化,全面掌握了上覆岩层变化规律及地下水的运移规律,为煤炭绿色开采提供了理论基础。

  在开采过程中,神东人研究创新了井下超大工作面整体沉降、井下煤矸置换等一系列工作面开采减损技术,通过增加综采工作面的长度、宽度,提高推进速度,减少了综采工作面布置的数量、煤炭开采对地表生态环境扰动次数、地表周边边缘裂缝数量,增加了采空区地表中部具有自修复能力的均匀沉陷区面积达40%以上。

  煤矿地下水库是利用煤炭开采后形成的采空区岩体空隙储水,用人工坝体将采空区周边的安全煤柱连为一体,形成挡水坝体,通过收集岩层渗水用于生产,解决缺水难题。同时,将部分生产后的污水通过管道注入采空区,最终将入库污水转化为出库清水进行循环利用。

  目前,神东矿区已建成32座分布式地下水库,水库储水量达2500万立方米,可满足矿区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供给矿区用水量达95% 以上。

  2 沉陷区治理从投入型转向效益型 

  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及生态再造,从来都是采矿企业面临的首要环保难题。

  神东煤炭集团建立了以年度政府水土流失补偿费返还资金为主、以吨煤提取0.45元治理基金和公司专项与基建费用为辅的长效治理保障机制。

  “我们针对性地开展了30多项沉陷区生态治理技术研究,着力解决沉陷区贫瘠、干旱、缺水、塌陷影响植物生长的问题,攻克了沉陷区生态治理中土地贫瘠、干旱缺水和沉陷伤根三大技术难题,植物成活率和植株生长量比1985年均提高10%以上。”王义说。

  神东煤炭集团尝试种植16种生态经济作物,建成沙柳、沙棘、文冠果等生态经济林基地,同时发展沙棘食品与保健品深加工产业,形成企业提效、政府增绩、农民受益的良性发展格局。

  截至2015年底,神东矿区已累计投入生态环保建设资金28.06亿元,矿区全面建成“三废”处理设施,生态治理面积达240 平方公里,治理面积是开发面积的1.4 倍,植被覆盖率由开发初的3% 至11% 提高到现在的65%以上。

  经过治理后的矿区,当地农牧民的75万亩耕地因生态、气候改善而获得稳定收成,并催生了林草绿化业的产业化发展,为地方群众提供 50万个以上的就业机会。

  3 改变人们对生态保护的态度 

  王义介绍,以前栽种的植被,人为破坏的很多。人们对环保没有任何概念,觉得门前栽树妨碍了自己,就会拔掉。但是,通过不断补种和宣传,人们切身感受到环境变化带来的好处后,观念彻底改变了。

  “格局大了,事好办了。目前,我们沙棘、文冠果等生态经济林基地所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全部归于当地农民,而管理由神东煤炭集团负责。后期我们设想将全部的管理都交给农民,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让这里成为真正的绿洲。”王义说。

  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神东煤炭集团的经济效益也受到了较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环保投入会不会成为企业的一种压力?王义认为,矿区环境治理从投入型向效益型转变,避免了压力的出现。

  首先,随着基础设施逐渐完善,这方面的投入会逐渐减少。其次,将生态经济林基地交由老百姓管理,相对于专业团队管理的费用要低一些。再次,污水处理标准高、费用高,但是经过处理的污水用来灌溉,可以大大降低污水处理费用。

  “总体来看,生态保护对于企业和当地老百姓来说是双赢的举措,未来我们将继续从双赢的角度做出更多的努力。”王义说,目前他们正在规划建设一个山地公园,可供当地老百姓休闲、娱乐,预计明年建成投用。

  4 降硫提质提供清洁煤炭 

  不仅在绿色开采方面,神东煤炭集团在清洁煤炭供应方面也做出了很大贡献。

  神东煤以特低灰、特低硫、特低磷、中高发热量、高挥发分的优质工业用煤著称,被誉为“城市环保的救星”。尽管如此,神东煤炭集团仍然坚持煤炭全部洗选的方针,配套建设了13座先进选煤厂,其中10座具有全入洗工艺、3 座具有块煤入洗工艺。洗选系统全面应用自动化程度和分选效率高的自动控制和专业监测监控技术,原煤入选率和入洗率分别达到100 %和50%。

  神东煤炭集团洗选中心工艺煤质部经理朱子祺说,2015年,为适应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的需要,他的团队生产供应了硫分小于0.4% 、发热量大于5200大卡的优质超低硫清洁煤种“神洁—3”。

  全国硫分低于0.4% 的煤炭很少。为了有效供给清洁煤炭,神东煤炭集团洗选中心采取原煤部分入洗获取低硫精煤而后掺配高硫末原煤的方式,通过控制掺配比例,从而获得硫分合格并能满足产量计划的洁净煤。

  而在铁路外运、销售煤炭的过程中,神东煤炭集团采用自主研发的封尘固化剂喷洒在煤炭表层的方式,减少铁路沿线煤尘污染的同时,每年还减少煤炭风损60万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5 亿元。(榆林日报 图片来源 榆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