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榆林:让身边好人凝聚万众之心

  导语:发现身边好人,凝聚道德力量,形成文明风尚,爱上魅力驼城。榆林自开展“好人评选”活动以来,涌现出了一批道德模范、榆林好人,他们平凡而又伟大,截止2016年初,榆林市共推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人,“中国好人榜”上榜11人和1个团队,省级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25人,“感动陕西年度人物”4人,“陕西好人”21人和2个团队,市级道德模范129人、榆林好人1000余人。他们倾己之力,传递正能量,感动你我,躬身力行道德箴言,为榆林这座塞上之城注入文明的血液。

榆林好人合影 刘继远摄 图片来源 榆林文明网

好人访谈 刘继远 摄 图片来源 榆林文明网

道德模范、榆林好人评选表彰交流活动 图片来源 三秦网

中国好人、陕西三叠纪矿业公司董事长、榆林市10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出资人方光玉先生在第四届“榆林好人”活动上致辞 图片来源 榆林文明网

“塞上盛开文明花”摄影大赛获奖作品《齐心协力》 图片来源 榆林日报

  榆林自开展“好人评选”、“感动榆林人物”活动以来,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基层寻找、部门推荐、群众推荐等多种方式寻找身边好人,这些凡人善举,让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孝心孝行等社会正能量变得鲜活,成为文明榆林最亮丽的风景。

  好人评选,发现身边好人。首先,形成评选机制,榆林每年举办“感动榆林人物”的评选活动和“榆林好人”评选活动。其次,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2014年7月正式上线的“文明榆林”微信平台,目前粉丝总数超48万人,是榆林最大的微信平台之一。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平台上报好人线索。

  广泛传播,熟知身边好人。榆林市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主动放下身段,将曲高和寡的道德教育变成了老百姓想听、爱听的大众化语言。“弹起我的三弦定起个音,众位明公仔细听。咱们榆林好人多,好人好事在身边,黄河船工任凤祥,浪里救起八十人……”2013年8月26日,近3000人聚集在榆林凌霄广场上听“陕北说书”。表演的团队,是由陕北著名说书人白云飞等6人组成的“白云飞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宣传队”。另外,榆林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在市级主要媒体开设“感动榆林和好人榆林”、“身边好人”、“百姓故事”、“身边的雷锋”等专栏,长期刊播榆林好人的事迹和凡人善举,旗帜鲜明的弘扬道德正能量。

  好人传递,学习身边好人。感染身边人、感受道德力量。“中国好人”方光玉,投身于道德建设,每年评选“美德教师”、“美德校长”、“美德学生”,让好人感染身边人,实现爱心传递。子洲县李孝河乡自从乡上每年开展好人好事评选以来,整个乡镇的风气也发生了变化;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被评为好媳妇,对妯娌们说:“照顾公婆的事,你们谁也不要跟我争,趁我还能行,先让我好好伺候80多岁的老人。”“好人效应”使得人们内心的美德得到了释放和升华。

  如今,好人好事文明风已在榆林悄然形成,文明随手拍记录身边文明;“陕北说书”、好人歌谣传播身边文明;文明从小事做起,力行文明,榆林,这座塞上之城,俨然已将文明铭刻于心,学习好人,传递社会正能量,也将成为榆林永恒的主题,道德精神也将烙上榆林印。(榆林文明网综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