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尔林兔向创建国家级文明村镇和卫生镇冲刺

  神木县尔林兔镇紧紧围绕“农牧强镇、旅游兴镇、品牌富镇、生态立镇、和谐稳镇”的发展思路,以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提升镇区对外形象为工作目标,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冲刺国家级文明村镇和国家级卫生镇创建,力争今年一次通过创建验收。

  该镇从2015年初正式申请创建国家级文明村镇和国家级卫生镇以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对照创建标准,成立创建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以“五大工程”助推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美人居环境。

  在实施村级道路畅通和镇区市政建设工程方面,该镇近年来累计争取各级政府资金及企业资金7620万元,新修油路65.3公里、砂砾石路30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油路;争取县财政及红碱淖湿地保护资金3400多万元,完成了镇区硬化、亮化、绿化工程,新建了文化墙、环卫工人休息室、移动水厕,建成了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定点屠宰场,对集镇150家门店统一更换了门头牌匾。

  实施人居环境优化工程。争取省上专项资金458万元,自筹资金250万元,全面开展镇村环境卫生集中连片整治;率先在全县实施环卫市场托管试点;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木独兔村、石板太村;争取湿地保护资金5000余万元,加大畜禽粪便污染处理力度,新修猪圈1178座、牛棚29座,完成了镇内七卜素河上游河道治理;通过沼气工程建设和改厕、改厨、改圈,实现了农村清洁能源“一池三改”目标;补贴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了668户贫困户危房改造。

  实施农业设施提升工程,争取2000多万元完成村级电网升级改造75公里;争取统筹城乡项目资金560多万元,自筹50多万元,新建标准化羊舍206座;争取农田水利建设资金2000多万元,完成土地整理9000亩,节水灌溉12000亩。

  实施科教文卫兴镇工程。先后建成了尔林兔镇中心幼儿园、小学综合楼、尔林兔派出所、中心卫生院等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同时镇上还按照统筹兼顾、全民参与的宗旨和月月有安排、节节有活动的原则,不断丰富创建载体,开展了“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活动及“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好邻里”、首届“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坚持每季度开展道德讲堂、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等工作。此外,还升级改造了镇内三所学校,建成了政府文体活动广场、尔林兔小学少年宫、标准化综合文化活动站及各村文化活动室和居民文化学校;开展宣传动员,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印发宣传资料、倡议书3000多份,绘制文化墙1500米,制作安装公益宣传牌600多块,刷写墙体标语20多条,印发宣传海报2000多份,全力建设健康安全村镇,目前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100%,居民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5%,卫生行为形成率80%。

  神木县除一次性拨给该镇300万元创建专项经费外,还要求县上相关部门全力配合该镇的创建工作,汇集多方之力,助推尔林兔镇顺利通过“两创”验收。(榆林日报 刘泽祥 罗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