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别让占道经营占了“文明之道”

  当下“地摊经济”盛行,有部分人便认为这是为他们随处摆摊设点开启了方便之门,导致很多地方出现了占道经营的现象,成为城市市容秩序管理的“顽疾”。今天的《创文曝光台》,我们一起去看看榆林城区存在的占道经营问题。

  早上七点钟,正是上班高峰期,也是早市最热闹的时间点,在上郡南路羊毛衫厂附近,记者看到有不少人把出行的三轮车经过简单布置后,变成了临时的摊位,占用道路的一个机动车道,沿街摆摊卖起了瓜果蔬菜,一些市民更是直接站在道路上,开始挑选购买,或与摊贩讨价还价,过往车辆只能减速缓慢通行。

  据了解,这里早上占道摆摊的现象存在已久,渐渐地变成了一个默认的小市场,不少市民经过这个路段时,只能绕道走机动车道,导致人车抢道,安全隐患突出。这让大家也觉得很矛盾,市民申女士说:“一方面觉得买东西更方便了,但是看到随地乱摆摊又不爱护环境,又觉得不太好,尤其是一些卖完收摊以后,乱七八糟的垃圾都丢在了那里,看着很闹心,毕竟对城市的环境、形象都有影响。”

  像这样占道经营的现象,记者在东沙桃源路上也看到了一些。临近中秋节,部分商家为了招揽生意,索性在店铺门口的人行道上设置摊位,销售月饼和一些土特产。

  另外,在西沙的青山路上同样也存在着占道经营的问题,街道两旁的商家也会把东西摆在道路两边售卖,原本不宽敞的单行道,往往在这个时候会堵得水泄不通。

  到了晚上,这里又会摇身一变成为充满市井烟火气的夜市小摊一条街,烟雾缭绕、杂乱无章,给附近的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记者发现,在城区内居民区较为集中的地方,一早一晚普遍存在着这种占道经营的现象。市民刘女士有些感慨地说:“到了下午就会看见到处都是摆摊的,感觉对城市的环境、交通、卫生都有影响,大家既然都生活在同一个城市里,就应该对咱们的城市负责,一起爱护咱们的城市。”

  受疫情影响,“地摊经济”兴起,不少人参与到“摆摊大军”中,一些商贩的摊位直接关乎着其一家人的生计。面对这种情况,采取一禁了之、一限了之,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显然是不可取的。

  “城市文明”跟人情味其实并不矛盾,保就业促民生,跟城市文明的内涵是相通的。那么到底该如何进一步加强相关管理,让地摊便民却不扰民?这需要相关部门花费更多的心思,在促进就业、方便民生、集聚消费人气的同时,探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商户更好地解决问题、提供服务,实现城市摊贩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作者:谢妮妮 孙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