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榆林3处古迹入选首批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

  在12月11日举行的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工作座谈会上,省文物局公布了第一批“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名单, 榆林镇北台、红石峡、石峁遗址上榜首批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

  镇北台

 

  镇北台,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和“万里长城第一台” 之称。

  镇北台一共有四层,呈正方形,外砌砖石,内筑夯土,底大顶小,逐层收进,每层有石台阶可登。

  红石峡

  红石峡,因山皆为红石而得名,红石峡最早开凿至少可追溯至宋代,有近千年的历史。

  东西石壁现存题刻185块,真、草、隶、篆俱全,字大者达6米,小者不及寸,更有罕见的蒙文石刻,是珍贵的大漠书法宝库,陕西最大的摩崖石刻群。

  石峁遗址

  石峁遗址,目前考古发现的我国规模最大的史前城址,距今约4000年。

  石峁城址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三部分构成,内外城以石城垣为周界,构筑精良,城内面积逾400万平方米。内、外城城墙总长度约10千米,宽度约在2.5米,拥有角楼、城墩、瓮城等较完备的城防体系。“皇城台”上分布着宫殿建筑、池苑等龙山文化晚期至二里头早期遗迹。

  这些“文化遗址公园”包括史前遗址、古都城遗址和帝王陵园、古建筑、古窑址、石窟寺、革命旧址和工业遗址等,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和铜川市王石凹煤矿1处无文物保护等级。(来源:陕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