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子洲县举办“感恩父母 爱在重阳”孝亲敬老礼仪活动

  10月27日,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子洲县委宣传部、县城投公司、驼耳巷乡人民政府、牛圈湾村两委联合举办“感恩父母、爱在重阳”孝亲敬老礼仪活动,为牛圈湾村89名常住60岁以上老人集体祝寿。县政府党组成员赵彦旗出席活动并致辞。

  子洲县牛圈湾村举办“感恩父母、爱在重阳”孝亲敬老礼仪活动

  活动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拉开序幕。县、乡、村干部依次为老人们佩戴上鲜红的胸花和围巾,会场呈现出一片喜庆祥和的景象。“我是头一回参加这种活动,很高兴,很新鲜!这样的活动既能教育和引导年轻人,又能让我们老年人感受到温暖。”瞿应军老人说。

  县、乡、村干部依次为老人们佩戴上鲜红的胸花和围巾

  村民贺占忠作为子女代表在仪式上发言。他说,孝敬父母,懂得感恩,是老祖先留下的传统美德,更是为人之本。当前,有一些人被金钱的诱惑蒙蔽了双眼、被生活的尘土掩盖了孝心,更有人乘着国家惠民政策,把自己的父母推给政府、推给社会,而自己不闻不问、不管不顾。作为一个正常的人,一定要摒弃这种恶习。作为子女,要学会感恩,感恩国家的惠民政策、社会的关爱、父母的养育。要学会宽容,不能因为父母没有给子女创造富裕的生活而抱怨父母,不能因为父母的唠叨管教而误解父母。要学会体贴,孝顺不一定惊天动地,要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哪怕与父母说几句心里话,有事让父母早知道,不让他们担心,也是子女的一种孝顺。

  村民贺银国作为老人代表发言。他说,这样的活动,在他的有生之年是第一次,在牛圈湾村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他希望全体村民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为起点,将孝老爱亲传统美德不断发扬广大,让孝德之风根生叶茂,让孝德文化成为村风家风,成为全村今后发展的文化支撑。他呼吁老年人要树立积极心态,绝不能晒着太阳、坐享其成,靠在墙根、依赖政府和子女,要运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智慧,和年轻人一起建设美丽家园;要关心子女成长,教导他们做人做事、教导他们积德行善;要发挥老年人传帮带的作用,传承好家风、弘扬好村风,让与人为善之风、敬老孝亲之风、文明礼仪之风根植于牛圈湾大地,遍地开花、结出硕果;要维护牛圈湾村的团结和谐局面,带头做有益于公益的事情,带头维护公平正义,带头化解邻里矛盾,带头平息群众纠纷,为建设富裕幸福和谐美丽的牛圈湾发挥余热。

  子洲县牛圈湾村举办“感恩父母、爱在重阳”孝亲敬老礼仪活动

  随后,子女代表向自己的父母敬献了寿茶。县、乡、村干部为其他老人敬上了一杯热气腾腾的菊花茶,并送上美好的祝福。县文明办向全体村民发出了孝老爱亲倡议。

  县政府党组成员赵彦旗在致辞中指出,老年人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牛圈湾村80多位老人扎根农村,无私奉献,为建设美丽家园和追求幸福生活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他强调,尊老敬老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淳厚民风,建设实力、幸福、美丽子洲更需要全社会共同为老人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尊老敬老关键在行动。家庭成员应该把敬老孝亲作为家风美德,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孝敬父母、关爱老人,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用感恩之心来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全社会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关心和关爱老年人,大力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良好环境,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幸福安康、颐养天年。(图/文 榆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