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马镇留守老人的“幸福窝”建成入住34位老人

  走进马镇敬老院时,首先映入笔者眼帘是温馨的粉色二层小楼,院子里的小菜地上的菠菜,油菜青翠欲滴,绿意盎然,走进餐厅,老人们正围坐在宽敞、明亮、整洁干净的餐厅里吃午饭。笔者看到有肉炒豆角、西红柿炒豆腐,醋溜土豆丝,米饭,还有自制的馒头,荤素搭配,看着都非常有食欲,老人们吃的津津有味很是开心,看到来了客人,老人们热情的和笔者打招呼,心里的幸福从脸上自然的洋溢。

  院里的工作人员说这些老人里年龄最大的是90岁的袁区生老人,老人虽然面容清瘦,但精神很好,说起话来,十分爽快。袁区生老人是马镇袁家沟村人,老伴叫白巧寨,今年也已经86高龄,老两口都住在敬老院。袁区生老人有点耳背,看到笔者走过来时激动的告诉笔者,他说我活了90岁了,一辈子吃苦种地,娘养下也没有这么好的地方,在这生活感觉幸福,真正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由于马镇镇是纯农业乡镇,种地收入少,老两口的五个儿子只能外出打工。像这样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农民,在马镇镇达到上万人。

  马镇镇党委副书记王晓华说:“这一部分外出打工的人,最主要的社会矛盾就是父母养老的问题,带着老人打工不方便,把老人留在家又不放心,为了解决这些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马镇党委、政府在2012年起就已开始筹建敬老院,历时5年,敬老院终于在乡亲们的期待中建成使用,今年4月份终于迎来了第一批老人的入住。”

  饭后在院子里散步的杨改珍老人说,自己是五保老人,没有儿女,目前还能生活自理,但是过的很孤独,每天都得生火做饭,到了夏季不生火就吃不到饭,非常麻烦。如今在这里能按时吃饭,还能和院里的老人们一起聊天、打牌,身体哪有不舒服也有人照应,院里的生活安排真的是非常周到。

  据了解,马镇敬老院共筹建资金300余万元,是用闲置的马镇小学改造而成,占地面积3477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多平方米。其中,标准住房80间,能容纳130余名老人入住。目前已有34位老年人解决了缺少儿女照顾的问题。(神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