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榆林职院诚信之花悄然绽放

  “自己选,自己找零,只为你我方便。你尊重我,所以我必须自尊;你信任我,所以我不能失信。”在榆林职业技术学院,有个叫“诚信驿站”的地方,它分布于学院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出售各类学习用品,采用无人售卖,购买者自觉投币取物的方式运营。诚信驿站里,不会言语的文具见证着学子们可贵的诚信品质,无人看管却分文不少的账目记录着校园温情,小小的驿站让“诚在校园,信在人间”的高尚品质驻扎在学生们的心中。

  榆林职院大学生“诚信驿站”建立于2014年10月,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丰玉、副院长白万才担任运营顾问。“从小学到大学,道德教育中不乏诚信教育,但是始终缺乏行为上的正确引导,缺乏一种环境氛围,诚信驿站就是让同学们亲身实践诚信。”李丰玉一席话道出了诚信驿站设立的初衷。

  “诚信驿站”创始人许文雷是该院化工工程系三年制大三学生,也是一名学生党员。他热爱学习、团结同学,积极参加、并组织各项公益慈善活动,在校期间所有花费都是靠自己打工兼职赚来的,现在他还管理着一个兼职群,里面有586名学生,经常推介工作给大家。正是这样的热心人,萌发出建“诚信驿站”的念头,也让学院领导和老师给予了支持和信任。

  初建驿站时,在老师的指导下,许文雷带着几个同学做调查、搞策划,大街小巷找货源。“我们既然是诚信驿站,那么商品都应该是物美价廉、最适合学生使用的,如果你卖的东西本身就不好,何谈诚信。”许文雷年龄不大,但做事稳重,很有决心。诚信驿站工作量大,每天都要上货、清点货物、清点钱数,每周都要核对一遍诚信指数,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干起来很复杂,利润也很小,但许文雷还是坚持去做,他的行动感染了很多学生,大家纷纷赶来帮忙。

学生自主投币购买物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诚信驿站”慢慢成长起来,规模逐渐扩大,诚信指数从刚开始的50%一路上升到98.5%。在驿站的建议簿上,有很多留言:“你们真的很辛苦...不好意思,今天忘记带零钱了,下次一定会记得补上...商品都很实惠很便宜,谢谢你们的付出...良心买卖我们会遵守规定...只要坚持就会有希望,这里考验的是人的良心良知”。诚信驿站赢得了学生们的肯定,这一切都是用辛苦、汗水、诚信、信任和真诚换来的。

 

清点整理学习用品是许文雷每天的工作

  “任何时候,什么都可以丢,唯独人的诚信不能丢,诚信驿站要办就一直办下去,让它形成一种校园文化,让诚信的观念植入人们的心中,让诚信陪伴每一个学生和老师。”李丰玉等院系领导经常鼓励许文雷,为诚信驿站建设送去关怀和帮助。诚信驿站弘扬中华美德,给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体验式教育课,展示了榆林职院学子的风采,已经成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中最闪耀的亮点。(榆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