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方案选址获批

  近日,国家文物局对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道路及服务设施建设方案涉及统万城遗址建设控制地带选址进行了批复,这标志着统万城国家遗址公园项目的建设又迈进了实质性的一步。

城国家遗址公园道路及服务设施平面四意图

  统万城简要介绍

  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作为陕西省十大文化旅游重点项目之一,是匈奴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唯一一座都城遗址,距今近1600多年历史,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统万城遗址也是我省目前第二批单独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单》的项目,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备案的申遗项目,1992年统万城遗址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统万城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统万城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经1600年的自然和人为破坏,现存遗址夯土台基或夯土,墙体上部大多坍塌严重,仅存基部,部分遗址遗迹仅略突出于地面,遗址格局无法从地面上辨识,夯土体开裂、空洞、表面风化、剥蚀现象严重。展示内容较少,展示方式较为单一,不能充分揭示和传播遗址的历史文化内涵。所以,如何更好的向世界展示统万城遗址的考古价值、旅游价值、民族价值以及文化价值,让统万城重放当年雄姿,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

  该批复文件对于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推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后续建设中,榆林文旅将以保护文物遗址为原则,注重遗址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据此批复意见,做好遗址保护、展示、利用、研究工作,展开土地报批、方案深化设计等细节工作,将统万城遗址最真实的一面展示在世人面前。(图/文 榆林日报)

  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服务设施效果图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