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网上祭英烈】温敬修烈士

温敬修烈士

  温敬修(又名温治恭、化名王进修),陕西省神木县贺家川镇温家川村人,1910年5月生。1928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陕北神府地区早期卓越的军事领导人之一,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在白色恐怖下,他在神木南部秘密开展党的工作,发动群众,开展打土豪、除奸细等斗争。1932年秋,参加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任骑兵连班长。1933年4月,由上级委派,返回家乡,领导开展打土豪、筹经费、购买枪支弹药等军需品的工作。1933年11月,神府成立红三支队后任班长。1934年4月,任陕北工农红军第三支队第一中队队长,后代理支队长,9月任红三团一连连长。1935年2月,任红三团团长,红三团组织骑兵连后兼任骑兵连连长,8月代理红二十七军第三团团长。

  温敬修曾参与指挥了神府第二次、第三次反围剿斗争的第一次胜利。同年9月7日在秃尾河西的王家元村烟囱山指挥作战中,不幸中弹光荣牺牲。牺牲后被战友们就地安葬。敌人得知后,挖出其遗体,残忍地割下头颅,并将其头颅挂在榆林城门上示众数日。温敬修满门忠烈,其妻白兰英,中共党员,1936年为掩护群众壮烈牺牲。其大弟温治金(小名二旺)、二弟温治新(小名三旺)也先后在战斗中英勇牺牲。(榆林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