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榆林连续19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3月8日,榆林市消防支队联合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进行消防演练。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原则,全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截至2016年,连续19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同年在国务院对我市消防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我市把构筑“防火墙”工程上升为“政府工程”和“民心工程”,织密织牢“政府主抓、部门主管、单位主责”覆盖全社会的消防安全责任网络,并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中。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把消防检查纳入安全生产专家诊断内容,推进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和“四个能力”建设,消防安全从被动式监管变为主动式防御,提高了社会整体火灾防御能力。

  夯实基础,持续提升消防保障能力,消防业务经费逐步纳入地方财政一级预算,消防队站建设步伐持续提速。目前,全市所有队站主要执勤车辆、器材装备、办公及训练设施已按照相关标准基本配备到位。去年,全市新建市政消火栓222个,消火栓总数增加到2619个。消防车辆装备建设提档升级,去年市本级投资2300余万元购置消防执勤车辆15台,各类防护及灭火救援器材3084件(套),全市消防装备整体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全市应急救援队伍瞄准实战需求,持续编制和修订预案,加强演练,灭火救援能力大幅提升。建设多种形式队伍,成立了专职消防队和卫星站,目前全市共有政府专职消防队员432人,消防文员62人,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大幅提升。执勤战备工作显著增强,先后完成了国家、省、市等重大活动消防安保任务。

  建立健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体系、消防安全监管体系。常态化排查和集中专项行动相结合。去年共检查社会单位2.2万家,整改火灾隐患3.6万处。部门联动整治隐患,构建齐抓共管的消防工作格局,对全市大型场所、重点部位进行了全面排查,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群防群治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各街道乡镇积极完善消防网格化管理组织,发展网格员2.4万人,全市重点单位和社区建成微型消防站883个,配置装备器材2.2万件(套),拥有队员5298人,形成防火巡查、消防宣传和初起火灾扑救“三队合一”的社会消防力量。(榆林日报 图片来源 榆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