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黄河旅游带 一路好风光

红火热闹的民俗文化旅游村

村民们表演的原生态实景演出《高高山上一头牛》

米脂县杨家沟村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奔腾不息的黄河水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岁月流转,黄河似乎渐渐退出了我们的视线,而沿黄公路——一条沿黄河西岸陕西段南北走向的省级公路的修建,让古老的黄河再次焕发生机、重放光芒,也给陕西旅游带来了新看点。黄河旅游带,一条潜藏了无数宝藏的路线,正等待着人们前去探索,去发现,去寻找。

  2月13日,由陕西省旅游局主办的“走进黄河旅游带”大型采风活动拉开帷幕,由省内媒体人与旅行社从业者组成的采风团正式启程。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借助沿黄公路建设时机,推动沿黄旅游区域发展,打造黄河旅游带,构筑全省“169”旅游业发展大格局。

  壮丽旖旎的黄河胜景

  黄河以其气势磅礴闻名,丰富多彩的黄河文化和生态优美的自然景观为陕西打造黄河旅游带提供了重要的文化、自然支撑条件。当真正站在黄河边的那一刻,怒吼的河水给心灵带来强烈的震撼之感,油然而生对伟大的母亲河的敬意。

  陕西境内,黄河流域旅游文化存量大、种类多,从北向南分布的香炉寺、白云山、乾坤湾、壶口瀑布等景点,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黄河文化旅游长廊。

  香炉寺位于佳县香炉峰峰顶,东临黄河,三面绝空,因形似高足香炉而得名。置身其上,如凌绝空际,低头俯瞰,滔滔黄河激流而下,每当夕阳西下时,太阳的余晖将孤亭的倒影投射在黄河水流中,如诗如画,这就是有名的“香炉晚照”。

  距香炉寺不远的佳县白云山是全国著名风景名胜区和道教名山,雄踞滔滔黄河西岸,山上松柏苍郁,重岩叠嶂,夏秋之季常有白云飘绕其间。山上建有以道为主兼有儒、释庙宇各类建筑100余处、占地200余亩的宏大宫观,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明清古建筑群。

  白云山将传统文化、宗教文化、黄河文化、黄土文化、民族文化等融为一体,是一座巨大的文化宝库。现存大小建筑99余处,庙宇殿堂54处,总面积达12.1万平方米。观内有壁画1300余幅、碑碣172块、匾95余块,此外还有石狮、古钟、旗杆、浮雕、石刻等珍贵文物,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黄河水九曲十八弯,地域不同,景色也大为不同。乾坤湾景区位于延安市延川县乾坤湾镇小程村,乾坤湾是黄河流经延川秦晋峡谷68公里时形成的320度的大转弯,有着“天下黄河第一弯”、“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中国最佳漂流胜地”等美誉。相传,伏羲曾在此仰观天象,俯察地理,远取诸物,近取诸身,神悟阴阳鱼,点化太极图,开辟了华夏文明的先河。这是一幅天造地设的天然太极图,也是黄河古道秦晋峡谷上的一道神奇的天然景观。

  奔流河水中的红色记忆

  黄河在悠久的历史中随着它的咆哮声不断书写着浓墨重彩的篇章,而在上世纪,更是留下了一段段令人难以忘怀的红色故事。

  位于米脂县杨家沟扶风寨的杨家沟革命旧址是陕甘宁边区政府转战延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等于1947年居住过的地方。19世纪中叶,这里是陕北最大的地主集团马氏的庄园。在解放战争转战陕北时期,毛泽东和周恩来、任弼时率领的以“亚洲部”为代号的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于1947年11月22日来到这里。在这里,毛泽东和周恩来指挥西北战场和全国的人民解放战争,亲自主持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在这里,毛泽东和周恩来战斗生活了整整四个月时间,于1948年3月21日离开杨家沟,经吴堡川口,东渡黄河,很快赢得了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

  革命旧址的核心建筑有11孔窑洞沿平面凹凸交错,石结构拱券门楼垛口林立,飞檐雕梁,暗道取暖,三通纳凉,在世界窑洞建筑史上首屈一指。中间凸出部分为哥特式建筑风格,左边为日式建筑风格、右边保留陕北窑洞的建筑风格,它的建筑设计将西方建筑风格和陕北窑洞文化巧妙融汇,珠联璧合,堪称中华民族窑洞建筑之瑰宝。旧址里还有重新修缮过的防空洞,走在隐秘的防空洞中,更深刻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们坚定的信念与勇气。

  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的渡口就是中国革命现代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东渡的发生地,1948年3月23日,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毛泽东等人顺利渡过黄河,到达对岸的山西,这次东渡不仅是中国革命的转折点,也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新起点。黄河水奔流不息,见证着一次次重大事件的发生。

  别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榆林市佳县城南40公里黄河近岸的赤牛坬村是近年来远近闻名的民俗文化旅游村,村子仍保留着朴实的原貌,随处可见的磨盘、麦垛等一派农家繁忙景象。因地制宜打造的各个展馆展示着传统的陕北民俗文化,灯博馆、鞋博馆、酒瓶馆、三十六行馆以及出自农民之手拙朴而精巧的泥雕、草雕等令人感觉新奇和惊叹。

  远处山上,缓缓走来了牵着牛的老农,嘹亮的号子也喊了起来,这是原生态实景演出《高高山上一头牛》正在上演,在当地取材、由当地村民亲自创作出演,生动展现了陕北劳动人民田间劳作、纺线织布、民歌对唱、热闹婚嫁等生活习俗。

  除了民俗博物馆和实景化演出,赤牛坬村还有传统大秧歌、扭彩碗、转九曲、抬花轿、搬水船、踢场子等几近失传的文艺曲目及独具陕北特色的民俗活动演出,方方面面展示着陕北这片黄土地上所孕育出的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

  沿黄河一路前行,遇到了一座传奇般的石城。位于吴堡县的吴堡石城筑于北汉年间,距今已有1000多年。吴堡石城头枕黄河,三边以沟壑为堑,南边有一城门通官道下至河岸,北门外为咽喉要道连接后山,它又坐落在黄河天险之石山上,所以被古人誉为“铜吴堡”。在陕北,有“铜吴堡,铁葭州,生铁铸的绥德州”之说。“铜吴堡”,说的就是吴堡城固若金汤,难以攻破。走在这座千年古城里,昔日繁华虽已不在,晒着的是今时的阳光,找回的确是当年的时光。

  陕北地处边疆,独特的地理环境也造就了多种文化的融合,黄河作为交流的渠道之一,促进着周边经济、文化的发展,也让沿河两岸盛放开了独特的文化之花。位于延安市延川县乾坤湾镇的景点之一——千年古窑距今约有1500多年的历史,两孔尖顶拱形的窑口由六七块有图案的石块砌成,雕刻着莲花、牡丹花、匈奴武士、波浪水花、祥云头、凤凰等,反映了当时匈奴民族的风俗和文化。

  黄河之壮美,令人惊叹。这一路的好风光,看不尽,说不完。沿着咆哮的河水一路前行,仿佛在触摸这片土地与这个民族的血脉,从气势恢宏的远古传说到川流如梭的岁月更迭,从激情澎湃的红色记忆再到崭新的今天。沿黄公路,将再一次让黄河这条厚重博大的河流焕发出无限可能。(图/文 榆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