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善待老人初心八年不改

  在很多人眼里,养老护理是一份苦差事,又脏又累,没有节假日,更要不时面对生离死别。但是有这样一群人,在她们眼中,养老护理员是一份崇高而伟大的职业,她们热爱着自己的工作,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从早到晚不停地在各个老人的房间穿梭,像看护不谙世事的孩子一样料理每位老人的日常起居。她们就是靖边县爱心老年公寓贴心小棉袄养老服务队员们。

  “做养老事业需要一种感恩的情怀,一种很深刻人生历练与感悟;只有真心诚意的付出、细致入微地关爱,才能在养老行业中站稳脚跟。”靖边县爱心老年公寓负责人沈秀丽说。

  提到靖边的养老事业,靖边县爱心老年公寓首屈一指。目前,爱心公寓入住老人100多位,吸纳妇女就业40余人,是一所集养老、护理、学习、娱乐、教育、休闲为一体的居家式星级新型养老服务机构,它是靖边县小河乡红石湾村爱心企业家沈秀丽为空巢、独居老人建的一所幸福温暖的家。

  披星戴月,全心全意照顾老人

  “在老年公寓里,我和同事们每天早上七点半上班,晚上八点班下班。可多数时间我们都是在晚上12点多才回房休息,无论多晚下班,第二天早上我们坚持比爷爷奶奶们早到餐厅20分钟,这样他们就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了。”护理员刘向芬告诉笔者。

  爱心老年公寓一日三餐,每每此时,营养餐厅中便可看到坐轮椅的、拄拐杖的、护理员搀扶的老人们陆续前来,老人们相互帮助、互相关爱,能走的搀扶着拄拐杖的,拄着拐杖的帮着行动不便的推轮椅,此情此景在贴心小棉袄养老服务队员们眼中就是一幅和谐而又美好的画卷,激励着她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用爱细心呵护每一缕夕阳。

  公寓里有些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护理员们每天要定时给他们喂水、喂饭、翻身扣背、清洗、换纸尿裤等。有时候忙的她们自己都忘记了喝水、坐下来歇一歇,一天下来筋疲力尽。有时明明在吃饭,老人却大小便失禁,护理员们只能放下碗筷,给他们清洗身体、换洗干净的衣服,等安顿好老人,自己的饭菜已经凉了。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

  “我们很少有时间和家人一起吃饭,和朋友聚会,一年四季几乎没有时间穿漂亮的衣服,但我们依然是快乐、幸福和满足的。老人们受到病痛折磨的时候,我们很是揪心,用无限的爱心和耐心照顾他们,院里与我们朝夕相处的爷爷奶奶们就是我们的亲人,他们开心、健康、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护理员张娟说。

  忙完手头上的常规性工作,为了让老人们锻炼身体、活跃思维,小棉袄们每天早餐后准时带着老人们去做晨炼,从来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老人们健康长寿的机会。她们不是专业的舞蹈演员,就从手机里下载老年健身操,教老人们跳舞、强身健体;她们不是专业歌手,为了哄老人高兴,她们甚至自编自演自唱陪伴老人度过愉快的时光。老人们在护理人员的带领下,也一展歌喉,翩翩起舞。有付出就有回报,老人们眼里,护理员就是他们的女儿、孙女,他们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叮咛、祝福、拥抱他们。“有你们这些干女儿干孙女的相伴,我们一定会活到一百多岁了!”这是老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语。这些朴素的言语让小棉袄护理员们欣慰,这一刻,点点滴滴都是幸福,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

  朝夕相处,不是亲情胜似亲情

  “我的母亲今年80周岁了,已经在爱心老年公寓住了三年,以前我每周都要去看望母亲一次,接她到家里吃一次饭,每次接回来后母亲总是急着要回公寓,她把那里当成是自己的家,她总说还是护理员们把她照顾的好。前段时间听人说公寓的效益不太好,我和家人担心公寓会不会办不下去,后来在爱心老年公寓大家庭微信群里每天能看到护理员们为老人喂饭、洗脚、唱歌、跳舞、锻炼等活动的照片,我和家人都觉得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我母亲经常说,自己生了五个子女都飞走了,就是她偶尔回到家里也总是问我沈秀丽不知道吃饭了没有,关心她胜过关心自己的子女。我现在石家庄回去靖边的路上,要是留个八十多岁的老妈妈在家哪里能放心出门。我总是想,老人老了很是孤独、可怜,爱心老年公寓让空巢老人们有了安全的归宿、找到了自己的家,我呼吁政府部门多关注和扶持这些新型企业,关注养老事业。”爱心老年公寓入住老人张凤英的家属王岚告诉笔者。

  时光在流逝,为老人服务从不停歇;万物在更新,小棉袄养老服务队员们在成长。靖边县爱心老年公寓历经八年风雨,一路走来,太多的不易、太多的经历、太多的感动。任岁月轮回,依然不变的是全体队员团结向上的工作热情以及与老人和家属们不是亲情胜似亲情的感动。彼此牵挂、体贴、鼓励、谅解、换位思考,这是贴心小棉袄养老服务队全体队员之间最难能可贵的团队精神,她们在自己的忙碌的工作岗位上时刻温暖着彼此,努力把平凡琐碎的工作变成伟大的事业,尽心尽力地使老人们能够安度幸福的晚年生活。她们选择投身养老事业,对于她们来说,这是一份工作、一份事业,更是一种情怀、一种爱心的传递,而这种朴素情怀的背后承载着的是一个伟大的使命。她们必将在这条夕阳红的路上勇往直前,在最平凡的养老服务工作岗位上让青春绽放精彩!(榆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