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十一艺节”背后的那些人们

在狭小空间内操作舞台机械的工作人员 图片来源 榆林网

徐红与张茜在对音响做最后的调试 图片来源 榆林网

剧院工作人员打扫场内卫生 图片来源 榆林网

  10月15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如约而至。作为本届艺术节的东道主之一,“十一艺节”期间,我市精心组织和推出了一系列文化艺术大餐,供全市群众及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享用。仅在中心城区,我市就安排了40 多场(个)各种类型的演出、展览等活动。榆林剧院、世纪广场、榆林展览馆等“一院一场一馆”成为这些活动的“主阵地”。当所有人都沉浸在这些视听盛宴中时,我们也不该忘记那些为“十一艺节”系列活动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和我市各界为办好“十一艺节”所做的鲜为人知却至关重要的准备工作。

  新剧院新面孔

  9 月22日晚,据“十一艺节”开幕还有23天。刚刚完成装修工程的榆林剧院里座无虚席。迎接第十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节暨榆林剧院落成惠民演出在这里举行。这是自2014年9 月以后,榆林剧院第一次面向大众开放。

  位于我市中心城区最繁华地段的榆林剧院,自建成以来就一直是我市各类大型室内演出活动的首选场地。但在使用多年之后,其内部设施老化、陈旧的弊端逐渐显现,承担演出任务也变得吃力。为更好地服务“十一艺节”,从2014年9 月起,榆林剧院启动了改造提升工程。

  因为剧院的特殊位置,完全重建并不现实,因此,改造主要是针对其内部设施进行。据榆林剧院副经理张继雄介绍,为期两年的改造,除了主体建筑没拆,内部所有方面都有涉及。地板、座椅、过道等基础硬件,音响、灯光、舞台机械等与演出息息相关的设备,均全面得以提升。“比如现在我们看到的二楼观众席,看似和过去一样,实际上是经过了全新的改造。之前的二楼观众席是由四根建在一楼观众席内的水泥圆柱支撑起的,既占空间,又会影响一楼部分区域内观众的视线。改造时,对原有的二楼观众席等进行了彻底拆除,然后采用钢结构进行重造,在安全、空间等多个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就像是在一把老骨头里换了一个新的心脏。”张继雄这样来形容完成改造后的榆林剧院。

  “希望观众们能在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剧场里更能感受到艺术的美好。”张继雄说。

  两个人与300个灯

  红花还需绿叶配,一台好的演出,除了节目本身的质量要过硬、演员的表演要到位之外,也离不开绚丽的舞台光影效果的配合。

  10月19日晚7点20分左右,距“十一艺节”我市群众文化展演参演节目、由神木县晋剧团排演的新晋剧《杨家城传奇》开演时间还有十分钟左右。在榆林剧院二楼观众席上方的工作间里,剧院的两位灯光师朱琳和曹艳正抓紧开演前最后的时间,对剧本和在上午彩排时设定的灯光效果组合进行最后的核对。160 个LED顶灯和柱灯、16个专门用来给舞台上演员的侧脸补光的帕灯、40个远程面光灯、24个被称作“天地排”的LED灯、特殊烟雾效果和泡泡机各2 台、2 台远程追光灯、18个电脑光束灯、22个图案灯……在演出中,朱琳和曹艳的任务就是“指挥”这林林总总超过300 个不同位置、不同用途的灯,使它们通过明、暗、间、亮的变化,营造出五彩缤纷的舞台效果,为观众提供更佳的视觉享受。

  正式演出前的彩排,是朱琳和曹艳忙碌的开始。“根据不同节目的具体情况,设计出最佳的灯光方案。等到彩排结束,我们会把与演出方协调好的方案进行编排,做成类似程序一样的东西,在正式演出时‘对号入座’。”朱琳说。

  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可不是那么简单的。就拿这天晚上要演出的《杨家城传奇》来说,情节设计有8 个故事,上百幕不同的场景,都有与之相配套的灯光方案。一个个设置、一次次推动控制台上那密密麻麻的灯光控制开关,不能有任何差错,既考验灯光师本身的功底,也要求她们在很短时间内就要对剧本完全掌握,想想就让人头皮发紧。

  重复再重复锤炼出“真功夫”

  在一场演出中,与灯光师同等要紧张忙碌的还有音响师。与朱琳和曹艳相隔两个工位,徐红和张茜也在不停忙碌着。“马上就要开始演出了,难道音响还没调试好吗?”记者问道。“演出所用的音响、话筒早就调试好了,但要想收到最好的效果,对音乐、演员唱词内容等还需熟悉再熟悉。”徐红说,其实她们的工作,无论是对设备还是每场演出的内容,就是一个重复再重复的过程。

  音响对于演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试想一下,当演员站上舞台,手握话筒准备开唱,音乐却迟迟不能响起,或是音乐响起,话筒却迟迟没有声音。这时台下的观众会有什么样的反映,而台上的演员又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就算是播放、切换音乐稍有提前或延迟,演出效果就会受到影响,别说是出现这些重大失误了。”徐红说。

  而对于音响师的工作来说,避免失误只是基本要求,如何做到为演出锦上添花,更是对徐红们能力、态度等的综合考验。

  事实上,观众在演出中所听到的声音,大多是经过音响师“加工”之后的。音响师会根据每一位演员声音条件的差异,对高、中、底音的音量等进行调节,而这种调节,往往是在几秒钟之内完成,并且会伴随着演唱进行到不同阶段而变化。这既要求音响师对所演出曲目具有非常高的熟悉程度,同时也要具备很强的专业能力。

  但可供音响师熟悉演出内容的时间极其有限,很多时候都是中午彩排时拿到音乐,晚上就要正式演出。“只能是在这有限的时间里使出‘洪荒之力’去了解和熟悉。还有就是熟能生巧,也就是我刚才说的重复再重复。”徐红笑着说。

  据了解,从10月16日至11月4 日,榆林剧院将先后承接12台各类晚会的演出任务。对于剧院所有工作人员来说,这也必然会是相当忙碌的20天。(榆林日报 图片来源 榆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