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说难忘往事 看今昔变化】村子的戏楼

  我是陕西西安人,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是一个80后,现在是文明网的一名编辑。小时候最深的记忆,莫过于村里的戏楼,虽然几年也没有一台戏在那里上演,那是孩子们玩游戏的最佳场所。

  现如今的戏楼,已经大变样了。戏楼两边的龙凤雕刻,经过修整,焕然一新,戏楼周围的墙上画满了农民画,有风景,更多的是反应人们美好生活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画,甚是美丽;戏楼前面是文化活动广场,各种锻炼器材一应俱全,早晨、傍晚都能看到前来锻炼的人们,三五成群,累了,就停下来看看广场舞;村里的水塔,也在那里,水塔供给着村里的生活用水,农村也用上了自来水。原本通往戏楼的路是一条土路,一到下雨天,泥泞不堪,现在已经是水泥路了,再也不怕下雨了;戏楼也不再是孩子们玩游戏的地方,而是村里的文化基地了,隔三差五就有秦腔或者文艺晚会上演,我的父亲是一个秦腔迷,每场必看,他说,现在的农村生活,别提多美了,以前想都不敢想,戏在家门口就能听。

  我的村子风景漂亮了,道路平坦了,人们的生活更美了,我想全国成千上万的村庄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祖国的繁荣昌盛是每一位中国人的自豪,建国67周年之际,祝福祖国明天更美好。(文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