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榆林公安探索“互联网+”治安管理新模式

  “曹晓艳,你的钱包丢了,请与佳县公安坑镇派出所联系取回!”8月18日上午8时39分,“榆林公安”政务微博发的失物招领。

  当天15时40分,“榆林公安”政务微博再次发微博,“感谢大家的帮忙,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失主,失主很惊喜能找到丢失的钱包,喜出望外。”这是榆林公安微博传递正能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榆林市公安机关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趋势,准确把握互联网时代的警务工作切入点,积极探索“互联网+”治安管理新模式,有效提升了全市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互联网+业务宣传”

  开辟警民沟通新渠道

  2016年4月18日,市公安局在开通了“榆林公安”政务微博的基础上,又开通了榆林公安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公众服务平台将安全防范知识、便民利民举措等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信息,通过移动互联网推送到客户终端,实现“点对点”的宣传效果。

  目前,“榆林公安”微信平台将公民出入境业务办理、消防审核、便民电话、交通违法查询、车驾管业务办理服务等便民措施搬上移动互联网,为群众生活带来极大方便,也有效提升公安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互联网+基础警务”

  搭建服务群众新平台

  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推行“三警合一”警务模式,探索将基层基础警务工作与互联网融合。目前,清涧县公安局已建立了面向辖区群众的网上“QQ爱心发布平台”,通过在线解答、网络邮箱等功能将预约服务、办证指南等一整套业务整合到网络上,定期发布普法知识、法律宣传等内容,服务广大群众。

  市公安局工作人员称,该“QQ爱心发布平台”针对辖区绝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实际,将制好的每一批身份证按时在该平台发布,使办理身份证的群众在异地就能知晓身份证的办理情况,避免了来回奔波带来的不必要开支,受到群众好评。

  “互联网+安防视频”

  构建治安防范新格局

  “互联网+安防视频安装,群众只出资100元,剩余资金均由政府补助。”神木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人说。

  全市公安机关紧抓公共视频监控及“小探头”建设的有利契机,将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的视频监控资源最大限度地整合到公安指挥中心,基本实现重点关联对象的自动筛选。目前,榆阳区推出由使用单位、区政府、所在街道办事处各出资三分之一的“三三制”模式,整合了大量社会闲置视频资源,提高了基础信息采集质量,为服务实战奠定良好基础。

  “互联网+户籍办理”

  提升服务群众新效能

  市公安局户政部门推出身份证异地办理、考生绿色通道等便民利民新举措,同时将户籍办理各类事项的流程、政策法规等在门户网公布,公开办理流程和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目前,全市已有80余个派出所推出了户籍办理宣传微信公众账号,将业务办结告知、身份证到达告知、硬件故障停办告知等相关信息定时发送到微信平台,让群众及时了解到相关信息,少跑冤枉路。(榆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