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在吴堡开展爱心帮扶实践活动

  留守儿童,不知从何时起成为一个特殊的群体,而且人数还在不断扩大。没有完整的亲情,得不到父母的关爱,他们像“野草一样成长”,渐渐地,他们的内心变得孤僻、抑郁,甚至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严重影响到他们的健康成长。

  8月17日,陕西青年职业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来到吴堡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共圆青春梦想”爱心帮扶暑假实践活动。在县上有关负责同志的协同下,来到岔上镇叶家园沟村,为该村的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

  “我的老家,就住在这个屯,我是这个屯里土生土长的人……”伴随着《咱们屯里的人》的歌曲旋律,志愿者们跳起了欢快的开场舞蹈。孩子们顿时兴趣盎然、手舞足蹈起来。他们憨态可掬的模仿和银铃般的笑声,让人忍俊不禁。当孩子们的热情同骄阳一同燃烧起来时,其中一名志愿者拿起麦克风忘情歌唱。歌声余音绕梁,一名小女孩情不自禁地跑上去抱着志愿者,嚷嚷着要一起唱。这名志愿者就这样拉着她的小手,和她一起摇摆,一起清唱。这一场景暖人、甜蜜,沁人心脾。看着其他孩子们意犹未尽,志愿者陪他们一起做“摸鼻子”“抱团”等小游戏。孩子们开始时的羞涩与胆怯瞬间不在,抹一抹脸上的汗珠,继续投入到温馨、欢快的游戏中。

  志愿服务活动在为留守儿童们送去欢乐的同时,也送去了丰富的知识,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实际帮助。志愿者亲手为孩子们发放书籍和学习用具,并告诉孩子们要常存善与爱:要爱为他们辛勤操劳的父母,爱为他们提供无私帮助的邻居,爱为他们呕心沥血的老师,爱所有关心过、帮助过他们的人,同时要更阳光、更快乐。

  离别多情,依依不舍。看着他们小小的背影,承载了太多的孤独和冷漠。多么希望人世间的温暖,能给予孩子们心灵的弥补!留守儿童的教育及成长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全社会都能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和重要性,从而使大家团结起来,自发地来关爱、帮助、支持留守儿童,提高教育水平,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让祖国的花朵饱含生机,含苞绽放。(榆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