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残疾人苗长征:十字绣“绣出”美丽人生

苗长征(右一)在为学员们讲解十字绣针法 张利平 摄(图片来源 榆林网)

  在榆阳区麻黄梁镇的街道上,提起苗长征,很多人都知道她是十字绣的行家里手。虽然她身有残疾,生活一波三折,但却凭借自己的乐观坚强与命运不断抗争,用一针一线织就自主创业的七彩画卷。

  在位于榆阳区麻黄梁镇上的工作室里,50岁的苗长征正在认真给残疾人刺绣工作站的学员免费进行着十字绣培训。8个学员围坐在一张桌子上,大家手中的针线上下翻飞,丝线在绣布上游走,逐渐形成了花朵、枝叶和鸟兽,活灵活现。

  这个残疾人刺绣工作站的学员大多是身有残疾或是长期无业的家庭妇女。在工作室里,笔者见到一位学员,虽然她不会用语言表情达意,但是她的手语动作让人一看就能明白她所表达的意思。

  “我也是一个残疾人,但有一颗坚定的创业心。2007年,我组织残疾人妇女和无业妇女,办起十字绣培训班,总结出许多不同的十字绣针法,不少绣品还在省市获过奖励。”苗长征说,20多年前,她曾经因为一场偶然事故导致四级残疾,但身体上的残疾并没有阻碍她的创业梦想。2015年,在市、区政府的支持下,她成立起残疾人刺绣工作站和榆林市苗长征十字绣有限公司。

  为办好十字绣公司和残疾人刺绣工作站,苗长征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她利用电脑上网学习,还向好心乡党请教提高十字绣的技艺,慢慢总结悟出针从心生的道理,并在实际摸索中创新针法。

  2014年9月,苗长征参加了陕西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了十字绣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她的创业精神也吸引了不少当地妇女,很多人上门求教,一些收藏爱好者也慕名而来。

  “苗长征是个了不起的女人,经历了很多事,家庭情况又不好,但她的绣法很独特,绣品在我见过的人中是最好的。现在,她又办起十字绣公司,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收藏爱好者刘学珍说。

  目前,苗长征十字绣公司有30人,有动物、风景、人物等多件十字绣成品,其中,《八骏图》《清明上河图》《迎客松》《琴棋书画图》《中国梦》《家和万事兴》等作品,在上海全国十字绣展销会和陕西省展览馆多次展出,受到十字绣收藏爱好者的关注和喜爱。(文图/榆林日报 张利平 图片来源 榆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