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田雷中国画作品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展

  由中共榆林市委宣传部、北京安泰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主办,榆林日报社承办的“家园•乡愁•乡情”田雷中国画作品展于6月21日至6月27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展出。这是陕西榆林本土画家首次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个人作品展。榆林市委副书记高中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中国美协副主席、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刘文西,陕西省美协主席、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西京等为画展题词。

  田雷是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人,榆林日报社摄影记者、美术编辑。他自幼受到陕北秧歌、剪纸、民歌、说书、雕刻等民间艺术的熏陶,其父田治枝是与曾经给毛主席说过书的韩起祥齐名的说书艺人,对田雷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近年来,他在工作之余刻苦钻研,描摹涂画,创作完成了100多幅以家园、乡愁、乡情为主题的中国画作品。

  田雷画陕北风情万物,始终把人物作为绘画艺术表现的核心,这不仅仅是对父老乡亲“脊背天天朝上,脚腿日日奔忙”真实生活的回忆和再现,弥漫着浓浓的乡愁,更多的则是对黃土地的生态环境和陕北人生活的深刻思考,对黃土地生生不息生命意识的精神礼赞。他无论是画汉子还是画婆姨,也无论是画老人还是画小孩,还是老汉牧羊、包饺子、风车扬场、驴拉碾子、老幼相互哺食、艺人说书、层层窑洞等一幅幅生动的陕北民俗风情画卷,不娇柔不粉饰,把生活真实与艺术创造的形象塑造完美统一起來,具有较深的內涵和强大的视觉召唤力,能瞬间勾起人们对家乡对亲情的美好回忆。此次展出田雷先生多次深入基层采风创作的陕北风情国画作品70多幅,其中《群山老人》《我的父亲》《皇天后土》等作品最具代表性。

  此次画展不仅是对田雷艺术水准的肯定,对其他艺术爱好者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对陕北榆林文化大市建设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榆林日报 李强)

  责任编辑:文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