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榆林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诗歌朗诵会 诵读53首古今诗词抒发爱国情怀

  “端午多遗事,民间寄送牢。只因思屈子,不独爱离骚……”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营造端午节的浓厚氛围,6月7日晚,由榆林市委宣传部、榆林市创文办、榆林市文明办、榆林市文广局共同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诗歌朗诵会在市委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泽辉,市政协秘书长白建琴等现场观看了表演。
  “梅霖初歇。乍绛蕊海榴,争开时节……”在《喜迁莺•端午泛湖》的朗诵中,本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伴随着悠扬古雅的古韵音乐,诵读者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浅吟低诵,现场观众手持朗诵册默默诵读,跟随表演者一起回眸历史,感悟传统。朗诵会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题,共分为《端午情思》、《家国情怀》、《修身明志》、《逐梦中华》四个篇章,朗诵的篇目既有苏轼的《浣溪沙•端午》等古诗词,也有余光中的《汨罗江神》等现代诗歌;有《官庄池观竞渡》等中国诗歌,也有《憧憬》等外国诗歌;有《沁园春•雪》、《军民情》等名家经典名篇,也有《满江红•榆林美》、《登镇北台》等榆林本土诗人佳作,穿插以端午为主题的《屈原故里》、《亲吻祖国》等歌舞表演,共计朗诵诗词歌曲53首。
  “我很喜欢现场朗诵的闻一多的诗《一句话》,让我感动之余又倍受鼓舞,让我更爱我们的国家,我想把这些诗全都背下来。”来自高新一中的王翰宇在观看完朗诵后说。坐在教育方阵观看晚会的陈老师说:“榆林端午节的这场文化盛宴,让我对这些熟悉的古诗词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受,希望榆林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和学生参与其中,让榆林的书香味越来越浓。”
  据悉,此次诗歌朗诵会是2016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诵读这些耳熟能详、满蕴深情的爱国名篇佳作,挖掘“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展示榆林精神文明建设成就,抒发了爱国主义情怀,打造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蒋水清)
责任编辑:文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