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榆林孝亲敬老模范田爱爱:用爱心撑起一片天


     敬老爱亲、扶弱助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要把这一美德长年坚持下去,需要有炽热的爱心和坚强的信念来支撑。在榆林城区,有这样一位女性,10多年里,坚持伺候瘫痪在床的公公、婆婆,照顾着天生智障、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用爱心为这个艰难的家庭撑起一片天。她就是2011年被市政府、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授予榆林市首届“百名孝亲敬老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被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第四届“榆林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田爱爱。
  田爱爱是榆阳区鱼河峁镇田兴庄村人,1999年,23岁的她与榆林城里的青年张亚平结婚。面对患有偏瘫的公公和先天智障的小叔子,刚走进婚姻殿堂的田爱爱,心里感到特别不平衡,“我曾犹豫过,自己还这么年轻,就要过着整天伺候公公和照顾小叔子的生活,心里特不是滋味。最后想来想去,还是选择接受生活的考验。”这样的艰难生活对一个刚刚结婚的年轻女子来说,压力确实够大。然而造化弄人,时隔一年,她的婆婆也瘫痪在床。由于丈夫没有固定工作,靠打零工挣点钱,伺候公公、婆婆,照顾小叔子的重担全压在她一人身上。
  2008年,她的公公去世,婆婆彻底瘫痪,吃喝拉撒全在炕上。无奈,田爱爱和丈夫在城区万佛楼中巷租赁房子住下,为了方便照顾婆婆和小叔子,她辞掉了在超市卖衣服的工作,每天上午、下午,她将做好的饭菜送到婆婆居住的八狮下巷家里,而且每天坚持给婆婆、小叔子洗脸,隔三差五洗衣晒被,料理家务。3年多的时间,她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直到2012年4月婆婆去世。
  婆婆去世后,先天智障的小叔子仍然要她来照顾。一些邻居建议把小叔子送到福利院,但田爱爱坚持自己照顾。她说:“小叔子是我丈夫的亲兄弟,让别人照顾不放心,只要我身体健康,就一定要把他照顾到底。”
  有了爱,家庭才有温暖,人要孝敬父母、善待亲人,这是田爱爱践行的人生宗旨。她的孝亲敬老事迹感动了许多人,榆阳区新明楼街道办事处不定期给她家一点物质上的帮助,灵秀街社区也把她聘为居民组长。如今,她儿子已上初二,是班上品学兼优的学生。田爱爱说,虽然和别人家相比,自己日子过得有些辛苦,但有大家的帮助,有诚实肯干的丈夫,有懂事努力的儿子,相信她家的小日子会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