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榆林市第十一小学成功举办第一届汉字听写大赛

  为了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汉语言文化,培养学生规范书写的习惯,有效提高学生听、写能力,2018年12月13日下午,榆林市第十一小学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汉字听写大赛。本次比赛选手由五年级选派,每班四名参赛选手,共28人。大赛设仲裁小组、计分组,王亚亚老师担任读题员,全体校领导应邀出席,每班选派观众20人,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小主持人苏奥、高翊博英姿飒爽、风度翩翩,独到的台风,伶俐的口齿赢得了观众的一片赞誉。

  高校长致辞,他用简短的发言说明了本次大赛的意义,并对参赛选手提出了具体要求,向所有同学提出了殷切期望。

团体赛

个人赛

  比赛开始,选手们坐姿端正,仔细听题、沉着思考,认真地揣摩着释义所提供的每一个信息,全神贯注地完成由听到写的过程。

  选手们书写的汉字结构、笔画顺序,都准确地显示在大屏幕上。

  台下的观众们都聚精会神地关注着台上选手的答题情况。

  选手争分夺秒,既兴奋又紧张;台下观众或为一词而喜,或因一字而叹。整个比赛十分激烈,选手们实力相当,不相上下,展示了丰富的字词储备量和临场发挥能力。本次比赛让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分数,还领略到了中华文字的博大精深;不仅是知识的比拼,更是心理素质的较量;不仅是语文学习方法的积淀,更是书写习惯的考量。

  仲裁组老师们认真观看比赛,及时公正准确地点评纠错,台上台下的同学们都认真聆听仲裁组老师的点评获益匪浅。

  本次比赛采用积分制,60秒内完成答题,每写对一字积2分。比赛分两轮,第一轮团体赛,按积分评出团体前三名,团体赛积分最高的前七位同学直接进入第二轮个人赛决赛,个人赛答8组题进行比赛积分,最终评出前三名。

主持人宣布获奖名单

  经过两轮的激烈角逐,五三班、五五班、五二班分别获得团体前三名,王源培、李彦玲获个人赛并列第一名,王习雅和李旭涵获获个人赛并列第二名。陆校长为获奖班级和个人颁发了奖状。

团体第一名五年级三班、第二名五年级五班、第三名五年级二班

个人赛第二名李旭涵 王习雅

个人赛第一名李彦玲 王源培

  比赛结束后校长对本次活动做了全面总结,肯定了同学们取得的成绩,同时就比赛中出现的笔顺错误、缺少笔画以及书写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大家今后要认真对待,规范书写,并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去更多地感悟汉字底蕴,弘扬中华文化。

  比赛是短暂的,但它的意义和影响是深远的。通过本次活动,将对全体语文教师注重和提高汉字教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对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正确识记汉字、规范书写汉字、提高语文学习兴趣、感悟体味汉字久远而厚重的独特魅力产生积极影响,也为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来源:榆林第十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