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榆林市第十一小学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大力弘扬法制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积极营造和谐校园氛围。榆林市第十一小学近期通过国旗下讲话、班队会、宪法知识竞赛、创意手抄报、班级模拟小法庭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学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国旗下”的宪法

  作为国家公民和社会成员,人人都要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我们小学生作为国家的小公民,社会的小主人,同样应该学法、懂法、守法,以保护我们自己的权益,不损害他人和社会的利益。只有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长大后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班队会”里的宪法

  通过班队会,孩子们了解了国徽、国歌及宪法的由来和代表的含义,学生表示,之前没接触过宪法,现在通过朗读知道了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里面有一些条目是和小学生息息相关,比如受教育权。

  宪法知识竞赛

  主要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创意手抄报

展示自己理解的宪法

  班级模拟“小法庭”

  三六班“模拟小法庭”,由闫肃同学担任审判长,秦春泰等其他同学审判员、原告、原告律师、被告、被告律师等职位。本次班队会受到了所有少队辅导员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增强了学生学法、知法、守法观念,争做自觉、勤奋、守纪、向上的好队员,更为学校其他班级推进法制教育提供了一个可行可学的范本,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为创建“平安、法制校园”营造了良好氛围。

奏国歌

被告律师答辩

陪审团

审判长宣布审判结果

  宪法教育是法治教育的首要内容,培养尊重宪法、维护宪法尊严的意识是树立全社会法治意识的核心要求。宪法教育也是学校开展法制教育的根基,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通过此次“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十一小全体师生弘扬了宪法精神,增强了法制观念,强化了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充分认识到作为公民学习和遵循国家宪法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来源:榆林市第十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