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金盾闪耀营造一方蔚蓝天空——神木市大柳塔公安分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纪实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保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基础,为创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大柳塔公安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两方面入手,为矿区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一是加强网吧监管。分局加入技术手段对网吧进行全天候监管,尤其在上网高峰时段,对网吧突击检查32次,对存在卸载管理软件、浏览非法网页、经营非网络游戏等违规行为监控记录200余条,及时查处违规行为8次。

  二是强化学校周边环境监管。分局对校园及其周边的非法或违规经营的网吧、录像厅、音响书刊点集中检查12次。对校园附近及周边的易燃、易爆、有害、有毒化学品、危险品进行排查24次。重点盘查校园附近游荡的社会闲杂人员15人次。

  三是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行动。重点集中力量对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批发、零售场所、店铺、摊点、商贸文娱场所等区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查缴一批非法出版物。打击涉毒人员36名,涉黄人员2名,涉赌人员12名。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分局与矿区各校制定校局合作制度,采取民警走进校园和学生进警营等方式开展未成年人道德与法制教育。分局共组织民警5次深入矿区各学校开展道德与法制宣传活动,学校共组织学生进警营活动2次,发放宣传册800余册,从根本上提高未成年人抵制不良诱惑的能力,从源头上遏制未成年人犯罪的可能性。(神木市大柳塔公安分局 刘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