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留守孩子五彩缤纷的“六一”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农村的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欢乐有意义的节日,5月30日,米脂县大眼睛少儿美术教育马涛老师,走进米脂新尚沟村小学,开展了一次“迎六一、共成长、教画画”帮扶志愿活动。

马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做游戏

  课前,马老师为了消除孩子们对新老师的顾虑一起和大家做起了趣味游戏,来到孩子们身边积极互动,调动了大家参与游戏的热情,11名4—9岁的孩子高兴地合不拢嘴,营造了一种轻松的教学氛围。通过游戏引入正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心准备、精彩绝伦的美术课,这也是生活在偏远山区孩子们的第一堂美术课。马老师以《我们最熟悉的地方》为核心,紧紧围绕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以窑洞为主题,从曲直线、三角形、半圆为切入点,让孩子们充分想象我们所居住的窑洞进行了授课,并在马老师的监督下,孩子们独立的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此次授课紧贴实际、生动形象,赢得了阵阵掌声。

小朋友刘奕豪在独立完成自己的第一幅作品

  美术课结束后,孩子们拿着自己的作品让马老师点评,马老师认真的在每一副作品上画了一个大大的赞,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以后他也会经常来给大家上课,并为孩子们送去了油画棒、画纸、勾线笔、铅笔等美术工具,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快乐而有教育意义的课,让孩子们享受艺术、享受童年。孩子们拿着马老师送来的节日礼物,高兴的说“谢谢马老师给我们送来了礼物,让我们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而快乐的节日”。 

为小朋友送上了节日的礼物 

  该校负责人高爱荣老师告诉笔者,虽然学校只有11个孩子,但是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们都是爷爷奶奶带着,教学条件相对比较落后,对米脂县大眼睛少儿美术教育马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感谢马老师的到来,为孩子们上了生动而有意义的创意美术课,让孩子们开拓了视野也增长了见识。 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向马老师学习,更新教育的模式和理念,真正营造快乐学习、学习快乐的良好氛围而不懈努力。

  据了解,马涛是一名90后美术老师,他热爱美术、热爱家乡。从大一开始,利用寒暑假时间,创办了“大眼睛美术教育”班,从刚开始大家的不看好,和创业初5个孩子的户外“写生”,每一次都感同深受,但是他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就是要改变传统绘画教学模式,着力打造“千年古县”的人文情怀从绘画中宣传本土特色为己任,从2014年开始,多次走进农村给孩子们义务教画画,赢得了当地学校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在他的带动下,当地很多从事教育工作的学者、老师也自发的组织一些户外“写生”活动。

马老师与学校老师、小朋友合影留念

  马涛告诉笔者,“他从小喜欢画画,但是他了解到传统绘画主要是采用挂图或线、形导入法。即老师提供给孩子一幅作品,让孩子照着画。甚至给孩子规定好绘画颜色。虽然孩子的临摹能力和观察能力能够得到提升,但久而久之孩子的思维却受到了严重的束缚。而他想彻底打破这种困境,通过所学专业和5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出绘画可以让孩子真正做到想画什么就画什么的目的。我们不能只单一的在室内闭门造车一笔一划给孩子们教画画,而是要通过户外写生,培养孩子的社会经验、责任心、自信心、团队意识、合作意识、吃苦耐劳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其目的在于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强其对自然的理性认识和培养孩子动脑、动手、思考的能力,能拓展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能力、画出童心世界!孩子们,就像一张白纸,我们可以把它涂的一片漆黑,也可以把它画的五彩缤纷”。 (榆林新闻网 刘雄飞)

责任编辑:文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