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龙州丹霞应时飞

  2020年12月30日,一位已经9600万岁的“青年人”,用它那一抹惊心动魄的红色,温暖了近几年来榆林气温最低的一天——这天,位于靖边县龙洲镇的靖边波浪谷景区正式开园了。

 

  在沉寂近亿年和被发现十余年之后,在当下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扩内需促消费的大背景下,它的开园迎客,无疑是应时而为。

  我们的波浪谷 

  “我们那有个波浪谷!”这是靖边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极朴素却又溢出满满自豪的话,让人们不自觉地把位于靖边龙洲镇的这个地方和远在万里之外的美国西部波浪谷联系起来。

  其实,两者之间也算得上有些渊源:它们同为地质学上所说的“丹霞地貌”,只是与美国波浪谷的广为人知不同,在过往的悠长岁月里,靖边波浪谷就如同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娇羞少女,如今才算正式“盖头初掀,一展芳颜”。

  沙丘不断浸渍地下水,一层层沉积下来,凝结成砂岩,又经地壳运动、流水与风力的自然雕琢,形成了各类线谷、巷谷、赤壁等奇特的景观,犹如时光年轮、大地指纹,记录下亿万年风霜清洗沙丘的印记,更积淀了黄土高原苍茫厚重的历史与文明。这里是国内保存最为完好、最具代表性的丹霞地貌,分布有世界级地貌景观7处、国家级2处、省级10处、省级以下19处。2019年国庆节期间,龙洲丹霞与长城、泰山、黄河、长江一起亮相中央电视台,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这座天然的丹霞地貌博物馆,历经数千万年风力和雨水的侵蚀,形成了极具观赏性的丹霞石墙、丹霞石柱、丹霞方山、丹霞岩穴等地质遗迹,千变万化、姿态万千的沧桑与壮美,着实令人叹为观止。

  特别是这里同时兼具了山水奇观。地平线以下的“地心丹霞”巍然屹立、曲径通幽;地平线以上的“火焰丹霞”如熊熊火焰、似行云流水;依湖而立的“水上丹霞”似天然画廊、如穿越时空……这一切,共同构成了这处可以令有摄影、写生、探险、研学、观光等不同喜好和需求的人们同样流连忘返的胜地。

  用曾到访过这里的游客在微博中对其的评价就是:陕西龙州丹霞地貌,是一处虽无级别却堪称国宝级的无价风景区。

  为龙州丹霞“掀盖头”的中景信 

  游客所说的“无级别”将很快成为过去式,因为中景信来了。

 

  2017年9月28日,靖边县人民政府和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商定:由中景信集团邀请国内顶尖旅游规划团队,对靖边波浪谷景区进行高品位构思、高水平设计、高起点规划,将景区打造成为国家5A级景区。

  “5A级景区”是个什么概念?最直观地说,到目前为止,全陕西省仅有11个,而在榆林旅游的简介中,“5A级景区”一栏,还是空白。

  那么,关于“5A”级景区的承诺,只是中景信集团在谈判时的技巧,还是确是胸有成竹?

  这就不得不说一下中景信这家集团。

  打开中景信集团官网首页,“大地的艺术家”几个大字赫然入目,而这也是对中景信集团主营业务的直观体现。成立于2015年的中景信集团,是中信产业基金控股企业,以投资、开发、运营和管理景区为主营业务。目前在国内已投资建设了河北白石山、东太行、四川卧龙、湖南莽山等多个景区,被誉为国内自然景区开发第一品牌。

  “目前我们开发运营的自然景区中,有5A级景区一处,同时正在积极申报5A级的4A级景区三处。从形成时间来衡量,处于‘青年期’靖边波浪谷,是全国最具独特性、唯一性、也是旅游开发价值最高的丹霞地貌景区,对于将它打造成5A级景区,我们信心满满。”中景信集团常务副总裁、波浪谷项目负责人韩跃平表示。

  看样子,中景信集团不光是“口气大”,“第一品牌”和“全国唯一”的结合,靖边波浪谷景区的未来完全值得期待。

  龙州丹霞应时飞 

  其实,龙州丹霞的开发早在2012年前后就已经被提上日程,这些年来,做出过很多努力,也曾走过弯路,直到被交由中景信集团“专业人做专业事”,才算驶上了快车道。

  2017年至今,虽然期间也曾有过些波折,但中景信集团在靖边波浪谷景区先后完成投资近3亿元,建成了长达340米的中国第一座3D景观大桥,综合运用数字媒体技术、3D立体艺术、电子水幕、调光玻璃等创新手段,打造了碎石下坠、数字瀑布等多个体验场景;建成了全长5.8公里的游步道,采用了木栈道、彩石、音乐等多种形式全景式呈现波浪谷的雄美与幽奇;还建设了时空隧道、观光电梯等多个项目,使游客的互动感和体验感都有了极大增强……这只是整个项目中的一期、即陆上丹霞部分的建设内容,二期水上丹霞的建设也将陆续展开。

  波浪谷景区给靖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推动显而易见:如与旅游业相关联的行业超过了110个、旅游产业每收入1元就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增加4.3元收入的前景;景区建成投运直接带来的近百个就业岗位;按照相关协议,景区开园运营后首道门票收入(税后)的8%,将作为资源有偿使用费支付给驻地村,为当地乡村振兴带来极大助力等。

  但人们更加期待的,是它能够成为榆林旅游应时、顺势腾飞的标志性名片和强力引擎,一如多年前的秦始皇兵马俑之于西安、成吉思汗陵之于鄂尔多斯、玉龙雪山之于丽江……

  而从现实来看,作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的核心区的榆林,一直以来都是以“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示人,但这并不代表榆林所拥有的资源只有深埋于地下的各类矿产。恰恰相反,地处五省交界之地、千百年来受到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共同滋润、更是革命老区榆林,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风土人情、亦或是红色旅游资源,均有其独特之处,它在旅游业发展方面所欠缺的,也许只是“临门一脚”。波浪谷景区的开园,不禁让人们畅想:围绕这个在未得到充分开发之前的这些年中,每年就会有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而来、一睹其风采的景区,精心打造一条或是几条旅游线路,让人们能够在榆林倾听千百年前金戈铁马的嘶鸣、触摸黄土高原的雄浑、追忆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感受新时代榆林人在漫漫征途上的奋斗。(记者 宋炜  王丹  图片由景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