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榆阳区金鸡滩镇美丽乡村提升幸福指数

  2020年,榆阳区金鸡滩镇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创新工作方法,在全区春、秋两季综合考评中均荣获优秀等次,真正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镇域在发展、环境在改善、幸福指数在攀升。

  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金鸡滩镇组建了镇综合执法队和16支环境综合整治有偿服务队。在上河、曹家滩、喇嘛滩等村分别筹建了汽车综合服务市场,实现划行规市、规范经营;从严开展涉煤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清五堆、治五乱、除十废”万家清洁行动;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集成创新工作,健全完善了村规民约、农户“三包”、商户“四包两禁止”、房主主体责任、党员包户、企业属地管理、“两代表一委员”定期视察环卫、考核奖惩等系列严密制度。

  金鸡滩司法所所长郝治军说:“金鸡滩综合执法办对店外经营、乱摆乱放进行集中整治,每月集中整治两至三次,每五百米我们将安排一名监督人员,对乱摆乱放的行为进行督促整改。”

  在金鸡滩村村民周霞家里,记者碰到农民党员们正挨家挨户检查村民环境卫生,像这样的环境卫生检查,金鸡滩镇每天在进行。同时,金鸡滩镇全面落实党政领导、政府干部、村干部、党员、企业领导五方责任,构建起党委书记全面抓、人大主席和镇长分片包抓、副科级领导干部包村、镇村干部包组、409名农村党员包户、企业领导包厂的责任体系。

  “我们村的环境卫生这两年整治的非常好,家里门外打扫的干干净净,人畜隔离的也很好。”金鸡滩村村民周霞说

  “我是一名党员,负责村里的七八户村民的卫生检查,村民都很配合,房子打扫的干干净净。”金鸡滩村农民党员纪文华说

  2020年,金鸡滩镇累计拆除旧居及伙场盘子1494处。概算投资11.35亿元,正在加速建设煤矿集中安置小区4个。建成投运标准化“一组一圈舍”养殖示范点2个,启动建设湖羊、白绒山羊养殖基地5个。累计种植绿化苗木40余万株;改造美丽农居510户。

  金鸡滩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张飞平:“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完善镇村企户,共享、共治、共管模式,进一步加强企业周边、企业内部环境卫生的管理,督促企业履行环境整治社会责任,继续加强党员包户责任,力争做到农户卫生天天有人治,小组卫生天天有人管,村卫生天天有人查。”(来源:榆阳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