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陕西榆林:纵深推进文明实践 建好群众“精神家园”

  今年以来,榆林市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有效结合,通过文明实践同乡村振兴、百姓生活、地域文化、典型培树“四个融合”,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所盼,推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为给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在今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榆林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持续推进“新政风、新民风、新家风”建设落地见效,特别是把移风易俗作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坚决遏制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厚葬薄养等陋习,聚力加强科普法治宣传,帮助广大农村群众自觉抵制各类落后思想,积极营造敬老爱幼、邻里互助、团结和睦、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

  其间,榆林市还选择了66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村组和城市社区,探索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开辟了小溪岸边、葡萄架下、老榆树下、崖畔畔上等一大批群众家门口的文明实践传习阵地,真正把文明实践基地建设到村民、居民的家门口,打造了一支支常驻群众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为有效继承、弘扬和发展地域优秀文化,榆林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还根据文化资源分布和志愿者力量,培育打造了以宣传宣讲为主的“名家名嘴话文明”、以移风易俗为主的“道德典型引风尚”、以传播名人风采为主的“乡贤艺人讲德礼”、以传播科学技术为主的“巧手能人传技艺”、以宣扬榆林历史文化为主的“美德少年颂家乡”、以扶危济困为主的“万名‘榆志’助邻里”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色项目。

  按照“选树一个典型,带动一片群众”工作思路,近年榆林市还系统开展了寻找“最美人物”系列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其间,全市先后推出了1名“七一勋章”获得者、1名全国道德模范、1名时代楷模、5名“三秦楷模”,65人和2个团队入选“中国好人榜”,120人和5个团队入选“陕西好人榜”,2507人获评榆林市道德模范、榆林好人等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称号,引领着榆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风尚;发动3200余名志愿者为城市文明创建助力,为十四运会提供温馨服务,“志愿红”遍布大街小巷,为群众办实事13641件。

  此外,今年榆林市还全面总结推广了乡风文明积分兑换、公益互助银行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效激励办法,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合力构筑榆林文明实践新高地。(作者:徐子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