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致全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倡议书

  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共榆林市委宣传部、中共榆林市委文明办、榆林市志愿者服务总会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的作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统筹高效、覆盖全面的优势,动员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了助力疫情防控的工作。榆林市共有32300多人参与到疫情抗击中,768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相应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5600小时。志愿者们舍小家顾大家,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同心奏响激昂的战“疫”之歌!

  新年伊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我市防控压力加大。随着春节临近,人员大量流动、聚集,疫情传播的风险不断增大。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平安,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从我做起,争做抗击疫情的先行者

  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带头遵守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规定,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常消毒、保持社交距离;坚持文明饮食,尽量减少外出就餐次数和时间,就餐时提倡公筷公勺、分餐分食,倡导科学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做到非必要不返乡,如确需返乡的,应减少出行活动,春节期间使用网络、电话等“云”方式拜年。同时,劝导身边亲朋好友摒弃陈规陋习,倡导婚事缓办、丧事简办,自觉树立和践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

  二 、发挥优势,争做健康榆林的守护者

  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专业优势、志愿组织的服务优势,重点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一线防疫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困难救助、心理疏导、情绪支持、资源链接等服务。同时,鼓励有医学、心理、应急救援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在相关专业机构的统筹调配下,积极参与卫生防疫、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为一线奋战的医生护士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保障和交通服务;为医疗机构提供人群疏导、物资运送等服务。

  三、扎根基层,争做“抗疫阻击战”的排头兵

  要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响应号召,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主动参与乡镇(街道)、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乡镇做好疫情监测和居民信息收集上报、人员隔离、出入登记、体温检查、秩序维护等工作;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小区、楼道、街巷和公共场所的保洁和消毒灭杀工作。主动关心近邻、小区居民和村民生活,积极参与为隔离群众和老弱病残居民提供购买、递送生活用品、医疗用品等服务,及时化解矛盾,互帮互助,相互监督,稳定民心,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四 、文明倡导,争做疫情宣传的播音员

  广大志愿者要及时了解掌握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和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准确解读有关政策,理性传播疫情信息,科学宣传防控知识,引导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主动参与辟谣工作,举报不实信息,在社会传播正能量,在宣传倡导和稳定群众情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同心战疫,志愿先行。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团结凝聚起来,统一行动听指挥,科学专业做服务,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更大力量。

  中共榆林市委宣传部

  中共榆林市委文明办

  榆林市志愿者服务总会

  2021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