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陕西神木大保当小学:这个端午不一般

  为引导队员进一步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发挥传统节日的文化教育功能,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6月10日,神木市大保当小学开展"浓情共度端午,佳节传承文明"主题系列活动。活动以绘画、手工、主题班会和包粽子等实践活动展开,收到各种优秀作品80余件,全校2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学习端午文化 增强民族自信

  一年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通过书籍及网络,搜集了有关端午节的来历、习俗、和歌颂端午节的诗歌,并在班会上进行交流学习并以绘画、手抄报等形式展现端午节的相关知识。

  巧手制作粽子 实践方得真知

  二年级学生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包粽子”活动。他们拿着粽叶、糯米等材料,在家长的指引下,一折一翻不一会儿就制作出了精巧可爱的小粽子,大家在互相学习包粽子过程中传递亲情,联络感情,营造了更加浓厚的节日气氛,促进了队员们之间的团结和谐,获得了家长们、师生们的一致称赞。

  妙手巧绘端午 丹青共诉佳节

  三年级同学利用废旧纽扣、瓜子壳、鸡蛋皮、豆子、彩纸等制作小手工,用自己精巧的构思、巧妙的想法制作出颇具特色的端午作品,进一步彰显了端午的文化内涵,为端午节活动添上了一笔别样的风采。

  色彩纷呈涂鸦 巧扮端午佳节

  四年级的同学们利用废旧纸壳进行了创意涂鸦活动。一块块废旧纸板在同学们的手中被涂上了五颜六色的色彩。百米长的涂鸦彩卷上有可爱的粽子娃娃形象,有屈原投江的故事,还有赛龙舟的热烈景象,形象而生动,美丽又灵巧。同学们用自己的心灵手巧描绘着自己心中的端午佳节。

  

  情龙舟比赛 共创文明校园

  神木市大保当小学利用大课间组织五年级学生开展“旱地龙舟”活动。操场上同学们按照老师的指引分队,在气囊龙舟的辅助下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引导下,同学们团结协作、一鼓作气将龙舟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

  大保当小学工会还为留守儿童发放粽子,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和祖国的关怀。通过开展这次主题系列活动,学生们增长了知识、增加了技能、体验了文化、升华了情怀,在欢乐的节日体验中,进一步获得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作者:高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