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搭建成长“大舞台” 定边积极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综述

  近年来,榆林市定边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载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充分挖掘、整合、激活、利用阵地资源、教育资源、人才资源,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举措,发动文明单位、相关部门、民间力量倾力支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丰富了课余生活、培养了个性特长、提高了身心素质,打通了教育服务引领广大农村孩子的“最后一公里”。让我们通过三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亮点,一窥定边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定边县红柳沟镇学区乡村学校少年宫:  

  以爱育爱 筑梦未来  

  “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激发了兴趣、开阔了视野,也为我校打造特色文化校园注入了全新血液,受到了家长的普遍赞誉,赢得了师生的一致赞可。”红柳沟镇学区校长苗富说。

  近年来,红柳沟镇学区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突破口,秉承“给孩子一生的幸福,给家长永久的喜悦,给社会良好的回报”的宗旨,从感恩教育奠基、丰富活动引领、行为习惯培养、特色体验教育活动促进等多方面入手,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我家娃娃性格都变好了,回到家就在爷爷奶奶面前展示才艺,说都是在少年宫学到的,家里头充满了欢乐。”“我家娃娃正在学唱陕北民歌、剪纸、主持和舞蹈,有模有样的,找到了兴趣爱好点,特别是文明礼仪社团和习惯养成社团,让孩子知礼仪懂礼貌,大家都说我家孩子变化真大,让我们大人省了不少心。”放学时分,在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们时常热议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好处。

  乡村学校少年宫能不能收到成效,关键看能否把活动组织开展好。文化是学校的灵魂,红柳沟镇学区充分挖掘当地资源和学校资源,丰富乡村学校少年宫内涵,针对未成年人成长特点,依托学校现有设施、场地、师资力量,发掘、整合、激活各类教育资源,开设了文学类、艺术类、体育类、手工类、益智类5个类别共17个活动项目,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找到心仪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实践技能、发展个性特长,乡村学校少年宫也成为了孩子们放飞梦想的乐园。

  “我们成立了少年宫建设领导小组,制定活动计划、活动章程、活动评比办法,实行备课审核制和行政巡课制,让少年宫真起来、动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形成了诸多特色亮点,取得了优异成绩。”红柳沟镇学区副校长王宗虎说。

  在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的熏陶下,红柳沟镇学区取得了累累硕果:在2020年榆林市第十七届青少年智力七巧板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6名,在2020年榆林市“第四届‘我心中的祖国’书画艺术大赛”中荣获金奖1名、铜奖1名、优秀奖3名,在定边县艺术节、中小学运动会上多次获奖。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红柳沟镇学区坚持以德育为引领,将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利用节假日走进敬老院,用舞蹈、器乐、书画等才艺给老人带去欢乐,也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孝老爱老的种子。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关爱活动30多场次,探索打造了“萤火虫”“蒲公英”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着力培养学生乐于奉献、热心公益的良好品质。

  “我们将着眼‘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学有所长、都能拥有成长的快乐’的奋斗目标,继续加强硬件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努力把少年宫建设成学生成长的学园、精神的家园、幸福的乐园。”红柳沟镇学区党支部书记何冬洁表示。

  如今,红柳沟镇学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真正成为了农村未成年人收获知识、培养兴趣、放飞梦想的道德营地和精神家园,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下,更多的农村孩子得以快乐成长,拥有更加精彩的童年。

   

  定边县堆子梁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  

  成就梦想 放飞希望  

  近年来,定边县堆子梁学校紧紧围绕教育工作“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把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立德树人、立根铸魂的有效途径,以培养农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使乡村孩子也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成长乐园,该校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我们以学校现有设施为基础,修整完善了篮球场、乒乓球场、田径场等运动场地,以及‘万卷屋’‘乐飞扬’‘七彩绘’等十余个活动场地,活动时间一到,这里就会欢声笑语,成了娃娃们的‘快乐大本营’‘竞技演练场’。”堆子梁学校校长庞登财介绍说。

  据了解,该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立足实际,开设了舞蹈、棋类、简笔画、巧手指手工、英语、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素描、黏土、“你的饰界”手工、足球、合唱、红荆文学、七巧板、霸王鞭等15个活动项目,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行选择活动项目,参与度达100%。

  “我们学校留守儿童比较多,为了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学校专门建立了语音亲情室、心理咨询室,孩子们可以和外出打工的父母视频聊天,及时化解心理问题,很受孩子们欢迎。”堆子梁学校副校长孙晓君说。

  在丰富学生课余活动的同时,该校着力突出德育功能,把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主渠道,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弘扬爱国情”“童心向党”“向  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是开启学生兴趣爱好的“金钥匙”,只有配硬、配强师资队伍,乡村学校少年宫才能深入持久地健康发展。该校从实际出发,一方面让教师根据自身爱好及专业特长,结合具体活动申报成为相应的辅导员,真正做到“一师两用”;另一方面,聘请校外优秀师资、民间艺人、文艺志愿者等担任辅导员,专兼结合,既提高了活动的整体效果,又提高了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春风化雨润幼苗,只待大树参天日。在乡村学校少年宫潜移默化的熏陶下,孩子们的实践技能得到拓展、个性特长得到发展、道德素养得到提升。桃李芬芳,硕果累累,该校在第四届“我心中的祖国”书画艺术大赛榆林赛区中,有27位学生获奖,3位辅导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在榆林市第十七届青少年智力七巧板比赛中,初中组1位学生获得二等奖、4位学生获得三等奖,小学组1位学生获得二等奖、7位学生获得三等奖,1位老师荣获优秀辅导员称号;在定边县第三届“乒青春·博精彩”校园乒乓球比赛中获得精神文明奖;在定边县第八届青少年“七巧科技”竞赛中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接下来,该校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使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百姓满意、独具特色的教育阵地,帮助更多的农村孩子成就梦想、放飞希望!

   

  定边县安边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  

  搭建沟通桥梁 畅享多彩童年  

  “我们体会到,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就是一项民心工程、育人工程,我们通过设置具有地域特色、符合孩子所需的项目,开展丰富多彩、启迪心智的活动,让农村孩子享有和城里孩子一样多彩的童年,拥有了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感觉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全校老师都愿意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这上面。”安边小学校长朱治伟说。

  近年来,安边小学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载体,坚持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的建设理念,整合教育资源、搭建活动平台,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激励机制,把乡村学校少年宫打造成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欢乐园”、增强实践技能的“演练场”、展示各类才艺的“大舞台”,让农村孩子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校立足师生实际,成立了体操、呼啦圈、国学朗诵等8个活动小组,设置了体育类、科技类、表演类等22个活动项目,每名同学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一到活动时间,孩子们就会放飞自我,少年宫成了欢乐的海洋、知识的殿堂。”安边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指导老师张琴悦高兴地说。

  制度管根本、利长远。为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安边小学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举措,确保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

  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安边小学积极挖掘红色资源,弘扬红色革命文化,邀请老红军、老战士作为校外辅导员,每周到校为同学们讲述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梦想,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该校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将“24个字”的核心要义、时代要求贯穿于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活动项目之中。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深入开展“清明祭英烈”“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实践活动,培育广大未成年人“心向党、跟党走”的高尚情感和远大志向,丰富了学校的德育内容,进一步推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安边小学的留守儿童较多,很多孩子因为缺乏父母关爱,导致性格较为孤僻,为打开他们的心扉,该校一方面完善硬件设施,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立了心理辅导室、视频聊天室;另一方面,成立了心理辅导队伍,用关爱与呵护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农村教育环境和城市有一定的差距,但作为少年宫辅导员,就要全身心投入,不放弃一个娃娃,让他们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安边小学老师冯小艳说。

  为检验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效,该校积极搭建活动平台,每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运动会、文艺汇演、七巧板大赛、科技大篷车等活动,给学生们创造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各个兴趣小组的孩子们积极参与、认真对待,在活动中逐渐培养起团队合作意识,表现出了极强的集体荣誉感。

  “我每年都会积极参加‘六一’文艺汇演,在排练中,我的舞蹈动作越来越娴熟,最重要的是通过参加汇演,我找到了快乐和自信。”安边小学四年级学生屈雅琴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安边小学的孩子们在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熏陶下,实践技能得到了锻炼、个性特长得到了发展、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全校累计有150多名同学受到各级各类表彰,学校也先后获得县级文明校园、新样态学校建设示范校、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等荣誉。(来源:精神文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