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榆林市学生校外安全倡议书

  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安全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平平安安上学、放学更是学校和家长最大的期盼。然而,有一些同学校外随意购买零食、过马路不遵守交通规则、放学途中随意逗留等等,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每一位同学、每一位家长必须清醒的认识到“隐患即事故”“安全无小事”。为了有效防止校外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每一位同学健康成长,保障每一个家庭幸福生活,榆林市教育局特发出以下倡议:  

  

  

  1.注意交通安全。上学、放学途中应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不闯红灯,不嬉戏打闹,不走机动车道,过马路不翻越栏杆或隔离设施。不搭乘无证无牌照或超载车辆;未满12周岁的学生不得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的学生不得骑电动车上路;更不得违法或私开机动车辆。家长尽量不用机动车辆接送孩子上放学;确有必要接送,要服从学校和相关部门的安排,不要有逆向行车、堵塞非机动车道、在机动车道上下人、在学校门口附近调头、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等不文明行为,做到即送即走,即接即走,不逗留,确保校门口交通畅通和学生安全。放假回家时,要乘坐证照齐全、车况良好的客运车辆,确保安全返家。 

  

  2.注意食品安全。树牢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提高食品安全自我防范能力和自控力。不买“五毛食品”或过期变质食品;不吃“三无”食品(无生产厂家及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不到无证经营或者环境卫生无保障的场所就餐。遇到校园周边经营户、摊贩强买强卖,应及时告知老师、家长或报警,学会拒绝无证摊贩的食品推销。 

  

  3.注意消防安全。不接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不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野外用火、焚烧纸屑;使用电器要注意用电安全,不私接乱拉电线,人离开时须切断电源;学会正确的火灾逃生、报警及灭火知识。 

  

  4.注意网络安全。文明上网,不浏览网络暴力、成瘾游戏、邪恶动漫、低俗小说等页面,保障身心健康。严防各种形式的网络诈骗,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 

  

  5.预防滑冰溺水。冬季,河道、水库、塘坝水渠虽已封冻,但在冰面行走、玩耍危险极大,极易发生滑冰溺水事故。不要到河边、水库、坑塘等危险的地方玩耍、滑冰,以防冰层破裂,造成冬季滑冰溺水事故发生。

   

  6.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尽量不使用煤炉取暖,如果使用,必须遵守煤炉取暖规则,正确安装、使用一氧化碳报警器;使用燃气做饭时,要保持室内通风,随用随关,以防造成燃气泄漏;不要在车门、窗紧闭的情况下,开着空调在汽车内睡觉。 

  

  7.提高自护能力。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休息,不暴饮暴食。学习安全应急、火灾防范、互救自救和避险逃生基本知识,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放学、放假后按时回家,不在街上逗留,不与陌生人交往,不接受陌生人馈赠礼物,不参与扰乱治安管理等活动,受到不法侵害时及时报警寻求帮助。 

  

  8.履行监护责任。做好学生离校后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是家长朋友们必须履行的责任。各位家长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多一份提醒、多一份关注,确保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假期生活。 

  同学们、家长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行动,时刻做到心中有安全、行中保安全,让安全伴随我们永远幸福安康! 

  榆林市教育局

  2021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