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神木:整治环境卫生 擦亮城市底色

  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评选省级AA级垃圾填埋场,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城区1334万平方米的16小时常态化清扫与保洁……

  2020年,神木市立足城市发展新形势和环卫工作新起点,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从提升城区环境卫生质量入手,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深入实施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规范化作业,助推神木环境卫生提升,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开展专项整治 提升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

  “细节向前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自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作为神木市的环境卫生保障责任单位,神木市环卫所始终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持续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始终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指导思想推进精细化管理,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目标,扎实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专项工作,努力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打造神木新形象。

  在城市道路保洁、城区176座公厕高标准管理等日常工作中,神木市环卫所通过在制度建设、队伍管理、精细化保洁、规范化运行和常态化责任落实等方面做实做细,坚持日常清扫保洁着力提升和薄弱环节卫生整治相结合,建立起环卫工作长效化管理体系。

  在疫情防控、日常安全作业、夏季防汛抢险及冬季清雪等相关工作中,该所坚持把安全问题放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科学制定了垃圾场防汛、道路除雪和安全作业等应急预案,制定了岗位职责、操作规程,规范岗位作业标准,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精细管理意识,实施了垃圾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储备了应急物资,搭建了灾害天气垃圾应急处理作业平台,配备防火灭火设备,保障了各项重要工作的有序开展。

  提升机械化作业 保障城区道路常态化保洁

  道路是城市的“血脉”,街道是城市的“血脉”,为城市“舒筋活血”是环卫所义不容辞的责任。为统筹做好北至店塔大桥,南至张板崖收费站,东至东山路(包括东山森林公园道路、石店路)、西至二村西界过境路沿线四米以上道路(包括巷道、人行道、主街道)、公园、广场等城区1334万平方米的16小时常态化清扫与保洁,2020年,神木市环卫所加大对城区主干道增加保洁、清扫作业力度和频次,尤其对重点道路和撒漏、粘带泥土严重的路段增加冲洗频次,有效抑制了道路扬尘。并及时增派环卫工人对城区进行巡回保洁,确保路面清洁,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切实改善了城区空气质量。

  “我们积极推进机械清扫与人工保洁相结合的道路保洁模式,以机械车辆高压清洗、湿式清扫为主,人工捡拾、清扫为辅,不断强化作业强度,着力抓好城区道路路面清扫保洁力度。”神木市环卫所滨河新区分所所长武占雄说。目前,在神木,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冲洗率等达到86%以上,除背街小巷外,基本实现了道路湿扫、冲洗、洒水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了城区道路清扫保洁水平。“我们所将现有极限装备进行高效组合,合理设置作业路线,科学调试垃圾车、清扫车等机械作业车辆,提升道路保洁作业标准,实现道路清扫保洁全覆盖。”武占雄说。

  完善设施建设 提升垃圾清运处置水平

  近年来,随着神木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神木城区日产生活垃圾量也随之增多,神木市环卫所通过完善垃圾收集、清运设施,不断健全垃圾清运管理体系,根据城区路线对垃圾清运车辆进行合理规划,科学制定垃圾清运路线和方案,推进垃圾日产日清。

  在清运过程中,该所安排生活垃圾收集车和餐厨垃圾收集车每天按时按固定路线收运垃圾。此外,垃圾清运结束后,环卫工人将垃圾箱体、垃圾桶等收集容器进行复位,并及时清理场地,清扫残留垃圾,确保车走地净。“运输垃圾过程中,垃圾箱体保持密闭,无垃圾扬、撒、拖、挂和污水滴漏现象,避免了二次污染。”压缩车司机薛建雄说。

  2020年,神木市更新垃圾箱、手推车等垃圾收集设施1600余个,为19处垃圾收集房和中转站安装防臭喷淋系统,实现垃圾中转收容设施的自动消毒和除臭功能。在粪便(餐厨垃圾)处理厂作业区地面新铺设环氧地坪、电动喷雾器、高压水枪冲洗设备,张贴安全标志等不断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场、粪便(餐厨垃圾)处理厂规范化运行。

  “目前,生活垃圾处理场共填埋处理垃圾10.5万吨,日处理垃圾能力约350吨,渗滤液处理21900吨,日处理渗滤液能力160吨。并定期进行环境监测,完成了沼气石笼(沼气导排系统)的安装和雨污分流工程,逐渐建设成为配套设施设备完善,填埋作业规范,污水处理工艺先进,运行管理精细的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处理场王虎林场长说。

  此外,该所还组织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了餐厨垃圾处置责任书,明确投放时间及“干湿”分类要求,不断推进餐垃圾分类收集、无害化处理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运行管理水平。

  开展垃圾分类 引领市民绿色健康生活

  为了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引导人们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2020年,神木市环卫所坚持创新驱动,完成了《神木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神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神木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运行方案》,投资115万元配备了垃圾分类设备,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率先启动人民小区一区和第六小学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引导更多的市民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用可回收垃圾攒积分换钱或者礼品,让市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家住人民小区一区的市民白二琴表示,自己就是垃圾分类的受益者之一。之前,她会把不需要的东西全部塞进一个垃圾袋,一次性丢进垃圾桶,现在,自己和家人的垃圾分类的自觉性提高了,改变了以往的生活习惯,相互争着抢着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我现在已经用可回收的纸盒、饮料瓶子等垃圾存了不少积分,这些积分到时候就能换成钱,这实在是太实惠了。”白二琴说。

  连日来,神木市通过在电梯视频、电视公益广告、户外广告牌等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广视角、立体式地将垃圾分类知识“广而告之”。此外,该所垃圾分类办的工作人员走进市委市政府、各事业单位、企业等,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赠送印有垃圾分类知识的日历,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市民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共同守护我们的青山绿水,建设美丽家园。(来源:神木新闻网)